愛吃炸又晚睡 酮酸中毒險要命

愛吃炸又晚睡 酮酸中毒險要命

2016/1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體重120公斤的19歲男大生,近日因考試壓力大,噁心嘔吐持續2天,有胸悶、呼吸喘的症狀,醫師問診得知,男大生平時喜歡喝含糖飲料,嗜吃炸雞排滷肉飯,每日半夜3、4點才就寢,醫師檢查後發現,男大生就診血糖643mg/dL,血液氣體分析呈現酸性,血中並有酮體反應,診斷為「糖尿病酮酸中毒」,立即安排住院接受靜脈補充水分與胰島素治療,出院後,男大生血糖控制在100至180mg/dL。

陰部搔癢情形改善 糖化血色素降至8.4%

42歲張小姐,有糖尿病家族史,因陰道搔癢至皮膚科診所治療半年,症狀仍反覆發生,由於久病不癒,在親友的建議下至門診就醫,經抽血檢查發現,其空腹血糖 289mg/dL,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2.1%,醫師為張小姐使用口服降血糖藥治療,並與營養師討論飲食習慣的改變,一個月後,陰部搔癢情形明顯改善,三個月後,糖化血色素已降至8.4%,張小姐回復到原有的舒適生活。

新陳代謝不正常的慢性疾病

新營醫院內科江聖書醫師表示,糖尿病是身體內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量不足或無法發揮作用,而造成血糖過高的現象,為一種新陳代謝不正常的慢性疾病,有糖尿病家族史、體重過重、運動不足、年齡40歲以上、高血壓、曾經罹患心血管疾病(如:中風或心肌梗塞)及曾經有妊娠糖尿病之婦女皆易得糖尿病。

按時用藥、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生活

糖尿病初期大部分沒有症狀,但漸漸會造成多喝、多吃、多尿、容易疲勞無力、體重莫名減輕、視力模糊、傷口不易癒合、陰道反覆感染、勃起不能等症狀,糖尿病會引發其他急性或慢性併發症,江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可透過定期追蹤、按時用藥、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生活型態來進行控制,以減少併發症。

江醫師叮嚀,40歲以上民眾,建議每3年進行成人糖尿病篩檢1次,65歲以上民眾,建議每年篩檢1次,若曾經檢查有空腹血糖偏高者,或擁有兩個以上危險因子者,也建議篩檢,以期早期治療,預防相關的併發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