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湯會血崩?醫:需探究原因

生化湯會血崩?醫:需探究原因

2016/9/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常常有產婦問我,坐月子到底要不要喝生化湯?以及為何要喝生化湯?甚至有些產婦會說,她的西醫醫師說不用喝,因為有可能會造成出血更多的情況。其實,這樣的說法好像之前有媒體報導,有人在經行時,因為喝了四物湯導致月經不止。以訛傳訛,三人成虎的力量可真是大呢!

我們應該要去探究背後造成的原因,而不是讓恐懼凌駕,變得杯弓蛇影,以致於整天擔心得都不敢喝生化湯,但又怕不敢喝生化湯會影響月子的進補。說到月經不止,是否有人去探究經行淋漓、點滴不停,究竟是血熱、血虛、抑或是氣虛?如果是氣虛就該補氣,如果是血熱就該涼血,如果是血虛當然就應補血。但若是辯證不明,又如何奢望藥到病除呢?此非四物之罪也!

氣不攝血 要喝獨參湯而不是生化湯

回到生化湯的話題,為何會有人認為喝了生化湯會大出血呢?造成血崩的原因又是因何?絕大多數都是因「氣不攝血」,這樣的產婦即使沒有喝生化湯都有可能會發生血崩的現象,此時要給予產婦的當然不是生化湯,而是「獨參湯」。先固其氣,「氣足則血攝」。一位好的醫師,絕對會因病人狀況不同而使用不同的藥物,而不是怪罪到藥物身上,這同時也告訴我們,辯證是多麼重要。

剖腹產五天後 才服用生化湯

更何況生化湯不是生產後就馬上喝的,如果是自然產,大都是三到五天左右(我自己是產後兩天便開始服用),若是剖腹產也都是五天後才服用。但現在卻常見有的產婦過了一星期還是不敢喝生化湯,但又不敢不喝,拖拖拉拉到月子都已超過兩星期才服用生化湯,其排出的惡露,有時可見血塊夾雜,或是時見暗褐,時見鮮紅,錯失最佳使用的時機,導致新生的子宮內膜組織和舊有的夾雜而出,就會影響子宮修護的狀況。(本文摘自/中醫師教你 坐好月子 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