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女失眠狂吞藥 1夜6顆仍睡不著

40歲女失眠狂吞藥 1夜6顆仍睡不著

2015/10/2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隨著現代人生活緊湊,工作壓力大,睡的好竟然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據了解民眾常自行服藥,恐隱藏潛在危機。在中國,有1名40歲的女主管長期受睡眠所擾。為此,她自行服用安眠藥,從每天1顆,發展到6顆。仍到半夜兩三點才睡,因為白天精神恍惚求診,當地醫師表示,她吃的藥2顆就已經是最大劑量。

當地醫師解釋,大約有50%的失眠者都是因為情緒焦慮引起的睡眠問題。目前安眠藥的使用呈現兩個極端,一種是自己濫用,另一種是堅決不用。同樣是失眠,睡不著、易驚醒、醒得早,醫師用藥是截然不同的,不是簡單的一種安眠藥可以解決的。

因此,對失眠的治療,首先是改善睡眠習慣,然後是物理治療,必要時才會輔以藥物治療,至於選用何種安眠藥,要監測腦波後才能決定。4週後還需要再次監測,來調整用藥劑量或者換藥。

想要一夜好眠 7大招報你知

由此可見藥物不是拯救失眠的唯一手段,根據馬偕醫院的衛教資料顯示,還有許多方法可以助你好眠,以下7招供民眾參考。

1)作息規律/每日按時上床就寢及起床,假日也一樣。無論當晚睡了多久,第二天仍要固定時間起床。並應找出最適量的睡眠時數。
2)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盡量不要躺床及午睡,只有在晚上想睡的時候才上床睡覺。
4)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合適的枕頭。
5)臥房只當睡眠場所/不要看電視、打電話、工作、討論事情。
6)晚餐後少喝大量液體/為了避免夜間常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並且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7)每天規律運動/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在睡前可以做溫和及放鬆身心的事情,像是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瑜珈,切忌劇烈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