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怕痛!4成5女性不願意乳癌篩檢

害羞、怕痛!4成5女性不願意乳癌篩檢

2015/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乳癌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其5年存活率將近9成。但乳癌防治基金會針對全台近1000位20到70歲女性進行調查,發現9成以上的受訪者,雖然知道有免費乳癌篩檢,但卻有高達4成5的女性不願意做,原因大多是怕痛、嫌麻煩、害羞、忙碌等。

篩檢率不高 導致早期發現比例低

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乳癌是女性癌症排行第一位,且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但我國乳癌五年存活率是85%,比美國的89%低,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我國早期發現的比例較低。乳癌防治基金會也指出,台灣乳癌篩檢率僅3成8,比起韓國5成8,美國8成相較偏低。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分析,可能原因與缺乏正確的乳癌篩檢觀念有關,據調查,婦女不願意做乳癌篩檢的前四大原因可為:怕痛29%、太麻煩21%、害羞20%、太忙18% 。

對此,他也再次呼籲,早期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都有八成以上。所以,應及早建立起正確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心「防」讓女性朋友了解到乳癌篩檢,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像是怕痛的婦女,檢查前可先透過溝通,讓放射師在檢查時可細心操作、按壓輕緩。而忙碌、怕麻煩的人,也可透過在各地巡迴服務的乳房攝影篩檢篩檢車,避免來回奔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