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10歲童被蚊子叮 恐引發白血病

罕見!10歲童被蚊子叮 恐引發白血病

2015/9/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南部登革熱疫情失控,民眾談蚊色變。但是對於有「過敏血管炎體質」的林小妹來說,小小的蚊子,卻給她的人生巨大的困惱!因為她只要被蚊子叮咬,便會產生嚴重全身過敏反應,不但叮咬處會引發組織紅腫發炎,起水泡並造成局部組織潰爛、並合併高燒、淋巴結腫大及關節腫痛,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嚴重還會引發肝脾腫大,合併白血病甚至致死。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蔡易晉醫師表示,10歲的林小妹,自6歲起經常出現不明高燒,每被蚊子叮咬,就會出現皮膚紅腫水疱,到處就診,用抗生素與口服抗組織胺,但病情始終不見好轉,並逐漸出現肝功能異常與幻覺。

國內首例!蚊子咬引發全身過敏性血管炎

轉診至彰基兒童醫院,經過檢查是EB病毒(疱疹病毒族群)誘發的「過敏性血管炎」,林小妹是國內首例。經過特殊種類的抗過敏藥物與免疫調節劑治療後,林小妹的過敏症狀已大有改善,,但日後只要被蚊子叮,還是可能會再復發。所以病童終日仍須與電蚊香及防蚊液相伴,過著提心吊膽生活,因為蚊子實在防不勝防。

當心恐是白血病前兆

林媽媽說,女兒從小只要外出,就會非常害怕被蚊子叮,有次甚至看見蟲子飛過、碰到臉部,臉就出現紅腫。最嚴重的一次,整個左手掌都腫了起來,就像麵龜一樣,經過皮膚切片檢查後,才知道是過敏血管炎。
 
蔡易晉醫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蚊子引發嚴重全身過敏血管炎患者,已有許多案例報導與白血病有相關性,本案例經骨髓檢查雖無白血病,但在骨髓與皮膚叮咬處發現EB病毒浸潤,EB病毒與鼻咽癌、兒童淋巴瘤的發生有密切相關性;因此個案仍必須持續追蹤,避免蚊子叮咬,以免過度活化免疫系統造成白血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