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在一氧化碳中毒的應用

高壓氧治療在一氧化碳中毒的應用

2008/1/9

「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主要是人體紅血球中血紅素攜帶氧氣的能力受到影響。唯一改善這種問題的方法,除了馬上排除一氧化碳的來源外,就是給予氧氣治療。而隨著氧氣濃度的不同,一氧化碳排出的半衰期亦不相同(所謂半衰期是指體內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減半所需要的時間)。

新店耕莘醫院 陳紹原醫師指出在一般空氣的情況下,半衰期為五個半小時;給予百分之百的氧氣面罩,半衰期減為一個半小時;若在三個絕對大氣壓的高壓氧治療下,半衰期則減為半小時以內。

事實上,在排除一氧化碳的來源和讓空氣流通時,已對中毒的病人開始治療,後續給予的常壓性氧氣面罩或高壓氧治療,都是加速一氧化碳的排除以減少缺氧的時間;特別是對中毒濃度深或症狀嚴重者,如曾經造成昏迷、意識喪失或已造成腦部缺氧的患者,儘速尋求高壓氧治療,可以得到明顯的療效,這是對於急性中毒的病人最佳的治療方式。

然而,部份的病人可能第一時間曾有昏迷症狀,但在到達醫院時已清醒,經檢查後,除一氧化碳血紅素偏高外,其餘皆正常,這時高壓氧治療所扮演的角色反而是減少急性中毒後產生後遺症的機率。

國外臨床研究指出,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做高壓氧治療,都有降低後遺症產生機率的效果,因此即便病人不能馬上進行高壓氧治療,也因已接受百分之百的氧氣面罩,而不會因為沒有高壓氧治療造成生命危險的問題。

高壓氧雖然已成為「一氧化碳中毒」的最佳治療選擇,但由於一氧化碳對人體所造成急性和慢性的問題相當複雜,意外的防範及良好的心理建設才是避免中毒的預防之道。當然,如果您及家人不幸發生意外,請迅速地尋求高壓氧科醫師協助,有效地解決疾病所產生的問題。而因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後所產生的遲發性神經精神症候群(DNS)則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