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女童血管瘤病變 舌頭變3倍大

罕見!女童血管瘤病變 舌頭變3倍大

2015/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愛心醫療無國界!一名5歲的緬甸女童,自出生就罹患了先天性舌部血管瘤病變,且隨著年齡增長,舌頭更長成為正常體積的3倍,時時刻刻都會不自主地伸出長滿血管瘤的舌頭。

然而,這畸形巨大的舌頭,不僅嚴重影響到外觀、進食及說話的功能,還常常被自己牙齒咬傷,導致口腔中大量出血,必需要緊急輸血處理,造成她長期營養不良及貧血的問題,無法正常去上學,且家中還得背負龐大醫療費,多次變賣家產借錢求醫,但仍沒有醫師敢為她動刀,直到後來輾轉來台,才順利解決問題。

女童血管瘤病變 全長竟有10公分

2014年時,台灣國際醫療組織前往緬甸義診,發現到此一罕見的病例,才安排她來台就醫,直接入住三總,進行身體、影像檢查及輸血治療。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李曉屏醫師表示,經由磁振造影發現,佔據右側舌部及口底血管瘤的病變,全長約10公分,且雙側舌部及口底還有異常粗大的血管,不僅危險,甚至還出現了腦中風的徵象。

最後,在歷經一連串的手術後,終於順利切除血管瘤及局部皮瓣重建,並加強相關小兒語言治療、吞嚥功能的復健,漸漸的她也開始綻放出甜美的笑容,肢體間也露出隱藏許久小女孩可愛的模樣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