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升溫 小心71型併發重症奪命

腸病毒升溫 小心71型併發重症奪命

2015/6/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氣溫節節升高,腸病毒疫情也拉警報,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2015年迄今共3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其中2例死亡,較2014全年確定病例6人,其中1例死亡相比較,疫情有升高之趨勢。

柳營奇美醫院兒科部詹仁隆醫師表示,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其中腸病毒71型因為容易造成腸病毒重症而為民眾所熟知。且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而嚴重程度各有不同,有的只出現腦膜炎、輕微腦炎、肢體麻痺等非致命性的併發症,有的則會造成死亡。

家長照顧幼兒 勿忘勤洗手

腸病毒的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糞口或飛沫傳染;潛伏期約3到5天,發病前數天在喉嚨及糞便都有病毒存在,即開始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糞便排出病毒,所以如果生病的是1到2歲的小朋友,主要照顧者在處理該病童排泄物後,對於雙手清潔、衣著更換和周邊環境清理就很重要。

嘴巴內有明顯水泡、潰瘍是徵兆

詹仁隆醫師也說,腸病毒可以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大家最關心的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患者會在手腳與臀部周圍出現紅疹或小水泡,口腔也會有潰瘍。疱疹性咽峽炎則是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裂變成潰瘍;當病童第一天發燒時,由於此時可能還處於病毒血症的時期,嘴巴不見得會有水泡或潰瘍,但若考慮到有明顯接觸史,家長要持續注意個兩三天,常常一兩天後嘴巴內就開始出現明顯水泡和潰瘍了,此時應該就可以確認診斷。

孕婦、新生兒避免與疑似病患接觸

如果嬰幼兒感染腸病毒,需注意有無中樞神經併發症,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意識不清等,這些是腸病毒重症的前兆,必須及早診斷及介入治療,才不會有嚴重後遺症。

詹醫師強調,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只能採取支持療法。時時正確洗手可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此外,孕婦、新生兒及幼童儘量不要與疑似病人接觸,兒童玩具應經常清洗,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最後提醒,家中小朋友若有重症前兆,應立即送至大醫院,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