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局文化大公開!4成5上班族 每週至少一天飯局

飯局文化大公開!4成5上班族 每週至少一天飯局

2015/6/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飯局」當中的應對進退、拿捏分寸十分重要,許多檯面上開不了口、談不成的事情,只要到了飯局場合,在熱絡的氣氛和酒精的催化之下,酒酣耳熱之際便很容易達成檯面下的交易。

台灣人喜歡「搏感情」,有時候感覺對了,什麼都好談,使得「飯局」成為不得不參與的職場文化。只是,一樣是跟客戶飯局,有些人樂在其中,有些人卻痛苦萬分。

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有四成七的上班族必須參加飯局,而高達七成的上班族認為飯局可以增加人脈,但卻認為自己的飯局技巧平均只有67.1分,只比及格好一點點,可見「飯局達人」是人人想當,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這項調查結果也顯示,46.6%的受訪者,也就是大約一半的上班族,在職場上必須面對各種層面的「飯局文化」,只是這種事在學校學不到,老師上課沒有教,卻又是極為重要的一門課。

我曾經有一位女同事,身為公共事務部的公關,和媒體記者、企業主聊天吃飯應該是件稀鬆平常的事,然而每次只要到了飯局場合,她完全不知道應該跟陌生聊什麼話題,甚至不清楚該怎麼把場子炒熱。經過我當面傳授一些飯局技巧,加上她自己摸索的訣竅,很快就進入狀況,漸漸地在飯局中愈來愈得心應手。

四成五上班族,每週最少飯局一天

調查發現,上班族每週飯局以一天或更少居多,占了45.92%,每週飯局兩天者占了30.90%,每週飯局三天者占了12.88%,以此類推,一般人一個月大約有四到八次的飯局機會,其實頻率還算蠻高的。

我有一位相交多年的好友,人稱「飯局王子」,幾乎每天晚上都安排飯局,除了事業做很大、朋友交很多之外,自己也喜歡人多的熱鬧氣氛,每天晚上一攤接一攤「跑攤」,好不忙碌。不過也因為飯局太頻繁,酒喝得太多,導致腸胃出了點問題,只好暫時休兵在家休養。像他這樣飯局頻繁過高的人,就該多注意身體狀況,免得賺了人脈,賠了健康。

交朋友,是飯局最大收穫

上班族最常飯局的對象是什麼人呢?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其中客戶占了50.21%,同事或部屬占了49.79%,朋友則占了39.48%。為了要取得客戶的信任,下了班之後的飯局相對重要,不論是吃飯、喝酒、甚至喝咖啡、上夜店,都是和客戶建立交情的方式。至於和同事及朋友維繫感情,由於上班時間忙於工作,頂多也只能上上Facebook 互傳訊息聊聊八卦,或者下了班之後約好一起去吃飯、唱歌,增進同事情誼。上班時若有工作上的交集時,辦起事來也會比較有默契。

另外,當被問到參加飯局的原因時,有69.96%的受訪者認為可以增加人脈,認為可增進情誼者占53.22%,增加業績或表現者占38.20%,顯示「交朋友」是飯局的收穫之一。

許多人認為飯局場合都只能交到酒肉朋友,我卻不以為然,正所謂「酒逢知己千杯少」,有時在飯局場合中,也能結交到知心好友。像我自己認識的許多企業主好友,都是在喝酒場合中認識,彼此相談甚歡、惺惺相惜,最後這些「酒肉朋友」也成為我在職場上的貴人。


(本文摘自/飯局學/好優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