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這樣寫筆記 提高學習能力

聰明人這樣寫筆記 提高學習能力

2015/4/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你是否曾有使用過多的螢光筆,陷入「這個重要,那個也重要!」的窘況?無論是學習或是工作,有能力的人都善於排列優先順序。 因為將資訊按優先順序排列,就能夠快速找到要點,集中注意力於重點上,減少不必要的努力便可達到效果,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成果。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正確排列優先順序呢?答案是「改變做筆記的顏色使用習慣」,這樣就能讓你在每日做筆記時鍛鍊「設定優先順序」的能力。最近越來越多人用色筆書寫筆記,但小心不要被顏色誘惑。因為擁有越多色筆,越會使用多種顏色做筆記。

確實,顏色越多,書寫筆記時會覺得愉快。但是,使用過多的色筆,往往會變成「那個也重要!這個也重要!」,最後反而搞不清楚哪個才是重點,無法分辨出優先順序。為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做筆記使用顏色分類時,務必遵守「3色以內」的原則。特別是「使用很多色筆」,且「不善於設定優先順序」的人務必一試。

外商顧問公司之中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只在方格筆記本上使用「單色(黑色或藍色)」,確認或意見回饋時使用「紅色」。 用黑色或藍色書寫筆記,用紅色作為「決定的顏色」。也就是說,相當重要或應修正的項目,才使用紅色。如此,簡單地用顏色區分做筆記,自然而然地會把思考聚焦於重點上,養成能捨棄無意義的資訊的決斷能力,解決問題的速度跟品質也會不斷地磨練提升。

外商顧問之中,有不少人第一次筆記使用「黑色或藍色」。第二次筆記,也就是修改或回饋意見時使用「紅色」。如此,一眼就可看出哪裡有修改過,能立即知道哪裡寫有回饋意見,這也顯示:加快解決問題的速度與筆記技巧習習相關。

東大合格生之中,筆記使用顏色在「3色以內」的人不在少數。另外,暢銷書《發出聲音唸日語》的作者、以評論家身分活躍於電視節目的明治大學教授齋藤孝也是3色派。齋藤孝獨鍾自己所獨創研發的三色筆。藍色、紅色、綠色,每個顏色都設定規則,從日常生活的筆記養成習慣,排列資訊的優先順序。

顏色最多3色。只要做到這點,重新看筆記時,藉由顏色就可以分辨優先順序,或是於大腦中重現做筆記時的狀況,更可提高整理資訊或資訊輸出的效率。


(本文摘自/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方智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