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人際問題多 國人自殺淺在危機

情感人際問題多 國人自殺淺在危機

2015/2/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全家和樂團圓的好日子,在歡慶之餘,也別忘了打個電話、傳封訊息,關心問候遠在異鄉或獨居的親朋好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教授指出,去年全國共有24,331起自殺未遂,而需關懷的追蹤名單,多和情感與人際因素有關,在這家家戶戶團圓的喜慶節日,更容易觸景傷感,也因此,關懷周遭親友人人有責,多一份寒暄關懷,避免憾事發生。

年後老人輕生機率恐增 多關懷人人有責 

近年來,政府與民間團體也積極推動自殺防治工作,而使台灣的自殺死亡率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其中自殺死亡率103年較102年也降低了8.3%,另外,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3、4月是高齡者易萌生輕生念頭的高峰期,李明濱表示,造成此現象可能原因是,在春節過後,民眾多回到工作崗位,而忽略了家中長輩,應多給予關懷,別讓長輩不開心。

自殺因素調查:情感人際最多 其次精神狀況

據103年針對65歲以上人口自殺原因調查,「生理疾病」為居高,例如:慢性病症狀,其次是「情感人際」,包含夫妻之間或家庭不睦等人際因素,而「精神健康」方面,多為本身有憂鬱傾向及其他心理健康問題。李明濱呼籲,如周遭有服藥習慣的親友,別忘了關心他們的用藥情況,並且長期服藥者切記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病情不利。

減少自殺的發生,每個人都應發揮守門人精神,秉持著主動關懷、用心聆聽的精神,關心身邊的每個人,若發現自己或親友疑有憂鬱傾向或自殺念頭,應盡快至相關醫療機構求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