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確診不及時治療 死亡率激增三倍

癌症確診不及時治療 死亡率激增三倍

2015/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日為世界癌症日,以此為引頭,來審視台灣為何癌症罹患人數仍居高不下?其禍首被大眾所悉知,這是吸菸、喝酒、檳榔、肥胖、飲食西化等因素,所交纏糾結的苦果,根據統計,自民國七十一年開始,我國癌症死亡率始終居高不下,盤踞於十大死因榜首,揮之不去,平均而言,我國每十二分鐘就一人死於癌症魔爪,每年數十萬人確診罹癌,大至財政小至家庭,都遭癌症颶風狂掃殆盡。

去年癌症篩檢 近六萬人出問題

綜觀我國罹癌的各項警訊,三百萬人BC肝帶原者、近五成上班族嚴重脂肪肝、三成五國人過胖、四百萬人不愛運動、三百萬吸菸人口都讓各種癌症,乳癌、肝癌、肺癌、鼻咽癌、口腔癌大腸癌等,一次次突破健康防線,撒下無數噩耗,弄得眾多人愁雲慘霧。

根據國民健康署所統計的四癌篩檢確診比例資料指出,自從推動四癌篩檢後,去年共五百萬人次進行篩檢服務,竟高達五萬七千人罹癌,亦或癌前病變,顯見癌症篩檢的重要性。

癌症治療須積極 聽信偏方死亡率暴增三倍

對抗癌症共三道防線,第一道維持健康生活老生常談,第二道積極篩檢讓癌症無所遁形,第三道確診後積極治療,無懼無怕,但這三道防線似乎能遭癌症輕易突圍,尤其在積極治療上,因偏方大行其道,更讓多數患者在卻診第一時間,一拖再拖又拖,治療極為延宕,導致死亡率居高不下。

資料顯示,101年達兩成癌症病人,確診第一時間,拒絕接受治療,而這些患者,死亡率是即刻接受治療患者的三倍以上,可見癌症早篩早治療的重要性,能大幅降低癌症死亡率。

除了不菸不酒不檳榔,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外,篩檢為防癌最重要關卡,目前我國政府提供癌症高危險群免費四癌篩檢,包括口腔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四大癌症,符合篩檢年齡的民眾,應要善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