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纏身 好男人變成奪槍犯釀憾事

躁鬱症纏身 好男人變成奪槍犯釀憾事

2015/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中市清泉崗機場的激烈槍戰事件,遭撃斃的張姓單親爸爸,疑因遭取締未戴安全帽,躁鬱症爆發因而賠上一條命。據媒體報導,張先生原本是個好男人,平日擔任搬運工,照顧小女兒及失智母親。約一年前罹患躁鬱症後,常與他人發生衝突,雖有就醫,但治療狀況不明。

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黃聿斐醫師表示,從精神醫療的觀點來看,有幾件事情值得大家關注:首先是張先生精神疾病治療狀況的掌握。當我們身邊有人由好男人轉變成過度飲酒、容易與他人衝動,甚而影響到自我、職業、婚姻及人際功能時,除了以精神疾病作為行為及性格改變的解釋是不足夠的。

罹病暴力行為 可啟動強制精神治療

我們仍必須督促其接受精神科專業治療,也需留意其情緒及行為的變化,是否會對患者自己或他人發生危險,並採取必要的措施。黃聿斐醫師也說,如新聞事件中之張先生,於案發前幾日即出現夜眠差、易怒及突發性攻擊的行為,顯示其精神狀態欠穩,且已發生傷人行為,有緊急精神醫療介入的必要。若患者不願意接受治療,精神醫療單位仍可啟動強制治療之程序,協助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以避免自傷傷人的事件發生。

黃醫師呼籲,這樣的意外悲劇,除了檢討是否有人為缺失之外,更重要的是防止傷害的擴大及延伸,並應牢記教訓勿讓類似悲劇再度發生,學校與社政單位面對家長的這類行為,除了從高風險防範的角度來介入之外,還可以啟動精神強制醫療即早介入與協助,才能真正遏止不幸事件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