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風的危險因子

淺談中風的危險因子

2006/1/1

簡述預防中風要特別注意的危險因子:

1. 高血壓的控制:在腦中風中,約百分之四十是因高血壓引起的,過高的血壓會引起腦血管的破裂,大動脈粥狀硬化的進行而使血管狹窄,及小動脈的梗塞,增加中風的相對危險性約三到四倍。我們可用藥物的控制、運動、減肥及戒菸使我們的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2. 心臟病的控制:根據國外大型的研究指出,尤其是心房顫動的患者,更是會增加中風的相對危險性五倍之多,所以必須選擇適當的藥物來預防治療,並且預防中風的發生。

3. 糖尿病的控制:糖尿病本身就會產生血管的病變並加速動脈硬化,控制糖尿病不僅是為了預防中風,也可預防許多糖尿病的後遺症。

4. 抽菸:抽菸會加速動脈硬化,增加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機率,導致腦中風,而其危險性亦與抽煙的數量有關,戒菸就可以降低中風的危險性。

5. 高脂血症:高膽固醇會加速動脈壁上硬塊的產生,我們的目標是要降低低密度膽固醇而提高高密度膽固醇;採取低脂飲食、運動是第一步,如果效果不理想則必須使用降血脂藥物。

6. 無症狀性頸動脈狹窄:根據醫學研究指出,若是頸動脈狹窄的程度大於75%,則每年產生腦中風的機率將相對的提高約10%,而何時中風症狀會發生,則要看血管狹窄進行的速度和程度,以及其他側支血流的情形而定,不可輕忽!

7. 暫時性腦缺血:係指突發性缺血造成的神經症狀,在24小時之內即恢復正常,且不留下任何後遺症,事實上,多數患者通常在30分鐘內即完全恢復正常,但它常常是腦中風的前兆。

根據文獻,一些有缺血性腦中風之患者,之前即有過“暫時性腦缺血”之癥兆,而由“暫時性腦缺血”演變成真正的腦中風,中間復發次數會由少成多,有的人甚至經過幾年反覆發作後才真的中風,如果這些患者當時能了解並做正確處理,或許就可以降低腦中風之發生的機率。

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 蔡忠芬醫師建議預防腦中風,最重要的就是要良好的控制以上所提的各項中風危險因子,另外,在日常生活中還要注意均衡飲食、減少膽固醇脂肪的攝取、避免過度肥胖、生活要規律、充份的睡眠,並且有適度的運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