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過動症兒童 容易對電玩成癮

研究:過動症兒童 容易對電玩成癮

2014/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兒童,如果遭延誤治療,除了在課業學習上,會面臨極大挫敗之外,嚴重還可能併發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不過,過動症所衍生出來的問題還真不少,因為根據研究指出,過動症兒童,對於電玩的成癮風險,也較於其他孩童來的高,醫師就呼籲,家中孩子若有坐不住、上課愛放空、常與其他人起衝突等症狀,就要特別當心!

電玩刺激性較高 孩童容易成癮

過動症中,單純注意力不足(ADD)的孩子因為不專心,會導致課業完成度以及學習程度低,但更需要擔心注意的是,孩子是否有沉迷過動或電玩的狀況!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四維解釋,正子攝影(PET)顯示,罹患ADD的孩子腦中回饋系統的多巴胺接受體較少,多巴胺濃度低,比一般人還要更難從外在刺激中獲得滿足,因此特別容易被即時回饋性高的事物吸引。

醫師舉例,寫作業的刺激較少,可得到的即時回饋低,就難以專注,但對於電玩、漫畫等刺激高且能即時回饋的事物,就容易讓ADD的孩子過度依賴、成癮。

此外,根據國內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ADHD(包含ADD)的孩子網路成癮的風險較高,雖然玩遊戲的時數與一般孩童相同,而成癮的程度卻較為嚴重,且孩童不專心的症狀與玩網路遊戲與電視遊戲時間長度成正比。他呼籲家長,不要輕忽ADD症狀對於孩子的影響,應及早介入、給予適當治療,有益孩子未來身心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