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病毒環伺!寶寶玫瑰疹病例暴增

秋冬季節病毒環伺!寶寶玫瑰疹病例暴增

2014/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序進入秋冬換季,許多病毒將隨機四起,民眾可要多加擔心!根據童綜合醫院兒科醫師高佳慧醫師的觀察發現,近日遭玫瑰疹病毒感染的嬰兒愈來愈多,十月開始一連診對二十多名的玫瑰疹病例,玫瑰疹好發於秋冬季節,提醒家長應多注意家中小孩的清潔。

高佳慧表示,玫瑰疹是病毒感染,也是小寶寶常見的感染疾病,好發於六個月到兩歲的寶寶,特別是一歲左右為高峰期,上周單周即診斷十多名玫瑰疹寶寶。

玫瑰疹多由大人傳染 應多加洗手預防

高佳慧指出,玫瑰疹主要以皰疹病毒第六型及第七型感染,因病毒出現在感染兒童的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中,所以感染途經應為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及唾液所造成,而多數大人在兒童時期都感染過引發玫瑰疹的皰疹病毒,小寶寶可能是經由無症狀的成人傳染給嬰幼兒,醫師提醒,家長要與寶寶親密接觸時,多注重清潔、加強洗手。

高佳慧說,玫瑰疹初期症狀很像感冒,可能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涕之類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呼吸道與腹瀉的症狀多不明顯,但令家長憂心的是寶寶反覆發燒,因玫瑰疹會引發三到五天的高燒,且溫度高達三十九度到四十度,多數三天後會自動退燒。

寶寶的臉及身體軀幹部位陸續發出玫瑰色丘疹,四肢的疹子較少,耳後、眼睛後方、腹部與背部出疹最多及明顯,但玫瑰疹與麻疹、德國麻疹不同,多數寶寶出玫瑰疹不會痛也不會癢,兩天內自然消失,且寶寶身上出現玫瑰疹時,也代表疾病到了尾聲,家長不用太擔心。

高佳慧強調,多數感染玫瑰疹的寶寶都能健康痊癒,幾乎不會有什麼併發症與後遺症,但因為第六型人類疱疹病毒可能引起兒童熱痙攣,加上嬰兒玫瑰疹合併持續性高燒,所以約一成的小朋友會出現熱痙攣的情形,萬一寶寶發生抽搐,家長也不用太過驚慌,多數熱痙攣發作會在數分鐘內自動停止,不會造成腦部傷害,家長要保持鎮靜安撫寶寶,並給予適當的處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