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菁英,染上情緒過勞

職場菁英,染上情緒過勞

2006/1/1

近年來國內外的研究及臨床實驗發現,「情緒」不僅影響工作效率、身心健康,更是職場人士是否已經「過勞」的重要指標。

許多優秀的職場主管,除了能力強之外,EQ也特別好,而且似乎有一種魔力,能讓同事們願意將心事講出來。不僅在工作上是如此,許多朋友也都將他們當成傾訴心裡秘密的對象。擁有這樣的的能力固然值得引以為傲,但是維持一個組織「情緒健康」的工作,絕不能只依靠少數人,否則這些「組織情緒解毒者」容易提早出現「情緒過勞」的症狀。

【情緒過勞3大因素】

第一種情緒過勞因子是「壓抑」,源自於想要維持自己在大家眼中高EQ的形象,所以就算感受到任何負面的情緒,也絕不允許自己表現出來。

第二種情緒過勞因子是「內疚」。潛意識中把自己當成是「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以為自己可以幫助每一個前來求助的人,一但發現自己無法幫助對方,心理上就會感受到十分內疚,責怪自己當初為何不多做一些努力。

第三種情緒過勞因子是「沉溺」。由於幾乎每天清醒的時刻,情緒都處於壓抑以及內疚的負面狀態下,因此對於其他情緒的表現以及感受力變得越來越不敏感。

【情緒健康的工作者】

聯合心理諮商所 邱永林 心理師表示,與工作過勞不同的地方在於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心」改變情緒過勞對我們健康的衝擊。這包括許多認知以及行為上的技巧:

1. 讀懂自己和他人情緒的蛛絲馬跡,並預測這些情緒對工作環境的影響

2. 習慣保持工作環境中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3. 同情那些情緒上受到傷害的人,並耐心聽他們訴說

4. 能夠提供並接受建設性的建議

5. 傾聽自己的情緒警訊,懂得何時拒絕別人的求助

6. 營造一個富有同理心的環境,獎勵彼此協助的行為

在上面提到的那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讓另一組志願者花5分鐘集中注意力於正面情緒後,發現他們的免疫球蛋白A的水平升高了,並且持續至少6個小時都停留在高水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