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最重要的領袖氣質:對人敏感

樂閱讀/最重要的領袖氣質:對人敏感

2014/10/6(2022/3/15 18:33更新)

關於將情緒與情緒能力注入職場,有一些最新的學術研究:漢堡的經濟學教授畢修夫(Sonja Bischof)主張,頂尖人物必須有傾聽及同理心的溝通力。企業顧問也愈來愈強調主管的魅力。幾個主要的魅力人格特徵是:對周遭人事物之高敏銳度、對下屬的需求及能力之洞察力、會根據個別人格、激發對方的尊重、信任及喜好。

曾是世界知名的啞劇演員、現為受歡迎的同理心專家摩爾休(Samy Molcho)教授,在他那有趣的身體語言課程中,教導學員學習職場上的同理心,主題包括:了解商談對象所傳遞的隱藏訊息,或曉得商談對象何時準備簽約。

有良好同理心的人在工作上,不是消極被動的,而是積極主動的。他不會被別人的情緒擊倒,而是去利用它。他們曉得何時是提加薪的好時機。他們馬上就能抓住會議的重點、評估別人的態度保守或開放、現在可以發言,還是最好三緘其口。

「堅持或讓步、提出直指核心的問題,或忍住不問、做出一個合宜的手勢、露出一個人們期待的微笑,這些全是善用同理心的人在職場的表現。」一個企業顧問解釋。從這當中,會產生面對暴亂、承擔責任、戰勝逆境、和同事更圓融相處、變得更成功的力量。善於處理別人情緒的人,自然擁有領袖氣質。

純粹理智行事在職場中已經過時。曾出版過數本訓練EQ書籍的柏林心理學家海瑟(J?rgen Hesse)認為,每一個想法其實都像它所引發的行動一樣聰明,但行動需要動機,這時就是情感多過理智了。

職業婦女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影響力。她們未能善加利用自己的敏銳度。她們低估了自己,浪費了自己巨大的影響力。一位國際知名的大學女教授及研討會主持人坦承:「那是一種極其神祕、美好的權力感。當時我還在上大學,在我第一次的口頭報告中,我注意到我對聽眾的影響力。我憑直覺知道,他們會隨著我的話語搖擺,於是我開始玩起遊戲,而且真的起作用。不光是我說的話,還有我表現出來的情緒,都能達到一定的效果。我可以切身感受他們的無聊、大笑、緊張、放鬆、矛盾、惱怒、驚訝、失望並操控它們。我將它們握在手中。這讓人飄飄然。」

「她可以吸引人,這令她魅力十足。」她的同事讚嘆、欣羨地補充。優質的同理心會在人們身上產生不可思議的魔力,你也可以靠學習成為這種有魅力的人。首先要有專注力。言外之意、話中有話、臉色的變化、雙手的遊戲、瞳孔放大或縮小、呼吸的起伏,這些全是看得見、聽得到的訊號。睜大眼睛、豎起耳朵,這世界會變得更刺激、有趣。

(本文作者/瑪麗拉.薩托里歐斯)
(摘自/好個性上天堂,情緒化無往不利/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