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低頭 骨刺年輕化患者增2成

久坐+低頭 骨刺年輕化患者增2成

2014/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手麻無力、肩背酸痛,當心是骨刺無言的警訊!一名50多歲的宋先生,從事電腦繪圖工作,工作常須低頭,且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近來先是感覺脖子緊緊的、肩膀痠痛,手麻,剛開始他不以為意,某日突然右手整隻無力、舉不起來,他才才驚覺不對勁,趕緊至醫院就診,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患者椎間盤又厚又重,也就是長了所謂的骨刺,嚴重壓迫頸椎神經,才會導致右上肢無力。經神經外科醫師施以頸椎開刀減壓手術,隔天即可下床走動,解除病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外科林牧熹醫師表示,脊椎退化性疾病的患者多因長期姿勢不良以及習慣不佳,如久坐、低頭族、過度彎腰、拿太高的東西等,都易造成脊椎的退化及骨刺增生,而壓迫脊髓神經,唯有將壓迫移除之後,脊髓得到減壓,疼痛才會舒緩。

骨刺不在意 嚴重恐癱瘓

林牧熹醫師提醒,長時間的低頭,引發頸部緊繃,手臂痠麻,造成頸椎骨刺,門診也發現頸椎骨刺的病患增加約兩成,且有年輕化趨勢,以往有骨刺問題的病患年齡大約為50~60歲,近年來隨著3C產品普及,低頭族增加,造成骨刺年輕化,開始出現30~40歲患者。

不論是骨刺、椎間盤凸出、脊椎狹窄,初期症狀都僅只是脖子痠、下背痛、疲勞,然後逐漸感到手腳無力、步態不穩,最後可能導致尿失禁、嚴重甚至全身癱瘓,症狀由輕而重,但如果症狀沒到很嚴重,會先採藥物治療,如無法改善才會施以手術,一般須開刀治療的患者僅有2成。而他也提醒低頭族、久坐的上班族,工作每40分鐘,建議起身動一動,舒展筋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