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升 年奪2千命

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升 年奪2千命

2014/9/10(2022/3/15 18:34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嘉義市從去年七月在保生里推動無檳社區,在為期近三個月的戒檳班系列課程,其中有三位員工成效最佳,其中一位已完全戒除另兩位也幾乎戒除嚼食檳榔的不良嗜好。

學員施先生談到,他二十三歲時因無聊而開始嚼食檳榔,後來因嚼食而導致牙齦萎縮牙齒掉落,才下決心要戒檳,從一日最多一包(約二十顆)到現在已經完全戒除,口腔不適感改善了,精神及身體感覺更輕鬆,人際關係也更好了。
 
口腔癌死亡年齡較其他癌症早10年

台灣高嚼檳榔率是導致口腔癌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的原因,目前每年分別有5000多人罹患和2000多人死於口腔癌。口腔癌為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發生及死亡年齡中位數均較其他癌症早10至20年。

而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磨耗、牙齒變色之外,還含有許多細胞毒性、基因毒性,造成細胞轉型有促癌作用,進而造成惡性的病變形成口腔癌,所以嚼食檳榔是百害而無一利的。
       
民眾若發現有口腔黏膜顏色或外表形狀改變、潰瘍、腫塊等各種情形時即應提高警覺,並立即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或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