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清潔沒做好 當心發炎引發菌血症

植牙清潔沒做好 當心發炎引發菌血症

2014/8/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近年來越來越多缺牙患者選擇用來取代傳統假牙,人工植牙病患越來越多,醫師提醒,植牙後,每天口腔清潔未確實做到,加上沒定期檢查,可能會引發「植體周圍炎」,尤其抽菸與血糖控制不良的牙周病朋友風險更高。如果植體周圍炎未加以治療,也可能併發菌血症。

為保固植牙的使用壽命,植牙後首重保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醫師宋博達說,如果植牙後每天口腔清潔沒有到位,又缺乏定期回診檢查、調整,可能會引發支持骨的流失及類似牙周病的植體周圍炎,例如:植體周圍牙肉紅腫、蓄膿、口臭、牙肉退縮等,若未加以治療,持續進行蝕骨作用,終將造成人工植體牙根部缺乏支撐而搖動鬆脫

宋博達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許多銀髮族可能有全身性慢性疾病,特別是有腦中風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腎疾病、血液疾病、器官移植或自體免疫疾患的朋友,植牙前更要謹慎請醫師評估。一些持續服用中的藥物務必告知醫師,比如會引起傷口出血的抗凝血劑及銀杏當歸等中藥、造成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風險的免疫抑制劑、某些易造成顎骨壞死的抗骨質疏鬆藥物、化療藥物等。

過硬的食物別碰 當心植牙報銷

醫師也提醒,飲食咀嚼太過用力或喜好吃較硬的食物,如螃蟹、芭樂,當心會使植體上的假牙陶瓷崩毀,或中軸螺絲鬆脫、斷折,造成假牙鬆動。雖然只要暫時更換套件即可繼續使用,但若不改用力啃咬的習慣,下方人工牙根與上方假牙部的接面,將產生永久磨損,讓人工牙根提早報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