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不定時進食 恐低血糖致死

糖尿病患不定時進食 恐低血糖致死

2014/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糖尿病患者,除了在飲食控制上要多加小心之外,更要當心低血糖危機!根據統計指出,我國糖尿病患者,在服藥後,因血糖降幅過大,導致產生低血糖的症狀,其半年來發生人數達三分之一,等於每三位糖尿病患,在半年之內曾出現嚴重程度不一的低血糖症狀,醫師就提醒,糖尿病患應天天養成不定時量血糖的習慣,若出現手腳冰冷、疲倦等,就要立即意識到可能為血糖過低,否則嚴重恐危及生命。

低血糖嚴重恐致死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表示,血糖值低於70mg/dL即為低血糖,依照所產生的症狀又可分為輕、中、重度,從顫抖、畏寒,到漸漸感到虛弱無力、視力模糊,甚至嚴重(重度)低血糖時可能喪失意識、昏迷、失溫或甚至致死等危害。

就有一名八十歲罹患糖尿病的老翁,雖平常按時服用糖尿病藥物,且正常監控血糖值,但在睡覺或出外旅遊時,有時還是會出現手腳冰冷,甚至昏迷的症狀,老翁表示,有幾次差點都是鬼門關前走一遭,心有餘悸。

糖尿病患進食不固定 低血糖高風險族群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林幸榮名譽理事進一步說明,最新研究發現,台灣發生過低血糖的患者,每四位就有一位是屬於「嚴重低血糖」的情形,由於相較高血糖,低血糖不僅短時間會立即危害生命,長時間也使擔憂指數上升、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提高兩倍的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及失智風險,病患不可不慎。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若工作過於忙碌,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更是低血糖的高危險族群,台大內科部王治元醫師提醒,低糖族應謹記穩糖達標三提示,「糖、藥、定」,包括,與醫師共同設定糖化血色素目標值、與醫師討論更好的用藥選擇、定時用餐、用藥及運動,才能避免低血糖的症狀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