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微型鏡片 近視手術新選擇

植入微型鏡片 近視手術新選擇

2014/6/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所謂的「屈光不正」包括遠視、近視及散光都是,也就是光線通過眼睛的聚焦作用後,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物像,而在視網膜的前或後方成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陳少鈞醫師說,屈光不正極常見,根據估計,全球因未矯正屈光不正而視力下降的人口達1.53億。現今由於屈光矯正醫療技術進步,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已不是唯一的矯正方式。雷射手術就是其中之一,但常見患者出現眼睛乾燥、眩光、夜視等後遺症。

且在台灣,屈光不正有許多是屬於高度近視患者,部份有可能因為個人眼睛條件不足,而無法接受雷射手術。目前衛生福利部已開放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使得無法使用雷射屈光矯正的人,有了多一項的選擇。在這五年的時間內,已經有超過上千例的屈光不症患者,接受此手術矯正。

可逆性矯正手術  需自費

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植入部位在角膜與虹膜之間,並將鏡片固定於虹膜上。陳少鈞說明,施行手術前必須經過詳細檢查,如虹膜與角膜間的空間、角膜內皮細胞密度等。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與雷射手術的最大不同點,是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為可逆性的矯正手術,適合中高度近視者適用,但目前並無健保給付,雙眼需自費14萬元。而虹膜固定式微型鏡片,術後若有不適應的症狀產生,可隨時將植入的微型鏡片取出。

陳少鈞醫師也說到,不管是哪種屈光手術,經過詳細評估檢查,都能帶給屈光不正患者生活上便利的改變,但是不要忘記眼睛仍要定期接受檢查,如眼壓測量、角膜檢查、視網膜檢查等,因此手術完成後仍必須至少每年進行一次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