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愛他!請不要溺愛他 別讓兒子變「媽寶」

樂閱讀/愛他!請不要溺愛他 別讓兒子變「媽寶」

2014/7/1

為什麼兒子永遠長不大?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母親從小對兒子過於溺愛,導致他的個性過於柔弱。愛孩子是做父母的天性,但是,愛要有限度,不能讓孩子成為愛的犧牲品。過度的保護,只會使男孩與外界的接觸越來越少,缺乏獨立性和自立心。

剛上小學一年級的斌斌,身體長得很結實,個子也比同齡的男孩高很多。每天媽媽送他上學時,他總是停在校門口,緊緊地抱住媽媽的腰,說什麼也不進學校。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媽媽總是蹲下來,勸他聽話,但是這根本不管用。媽媽時常抱怨:「我兒子長得很壯,可是實在太依賴了,缺少同齡男孩的頑皮、勇敢,真令人頭痛。」

原來,斌斌從小就由媽媽帶著,爸爸因為工作關係很少在家,於是媽媽出於一種補償心理,對斌斌百般呵護。平常從不讓他做家事,連最簡單的吃飯、穿衣、背書包這樣的事情,媽媽都要幫他。這種過度的愛讓小男孩形成了現在這種個性。

愛得適當 才能給男孩正能量

當做母親的你在抱怨「我兒子總是長不大」時,不妨先從自己身上尋找原因。從某方面來說,我們與其去拯救男孩,倒不如先拯救溺愛兒子的媽媽,這才是關鍵。
母親要讓兒子從自己的羽翼下走出來,給男孩充分的自由,這樣才更能幫助他們成長。平時要冷靜地看待男孩的優、缺點,教他們如何看待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

此外,更要重視培養男孩自理、自立的能力。男孩的事情盡量讓他們自己做主、獨立處理,不要總是代為一手包辦。不要對兒子過分保護,要讓他們學會在失敗中成長。

在自己動手的過程中,男孩可以訓練身體的協調能力,透過一次次的嘗試慢慢建立起自信,同時也能夠發掘自身的潛力,充分發揮潛能。自信的建立會增加一個人的自尊。一個擁有自尊的人,不管遇到什麼問題,身上都會洋溢著積極的正能量,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許多小男孩到了三~六歲時,對母親還是會表現出某種特別的「糾纏」,無論媽媽做什麼事,他都會像小尾巴似的跟在後面。這種表現稱為「戀母情結」。雖然大部分男孩都能順利度過這個階段,但是,如果母親過於溺愛兒子,他們可能會把戀母情結一直帶到成年。

對於有戀母情結的男孩,母親絕不能表現出厭煩或嫌棄的態度,可以減少與兒子相處的時間,讓他多和父親接觸。爸爸平時要多帶兒子一起遊戲、散步等,讓他感受到父親對自己的愛,從而增強他的安全感和自信心。

(本文作者/高紅敏)
(摘自/培養正能量男孩的100個細節/寶瓶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