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腦部缺氧 當心造成智能受損

新生兒腦部缺氧 當心造成智能受損

2014/6/11(2022/3/15 18:17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醫療發展雖然逐漸進步中,但對於生產方面卻還是存在著許多未知的變數,其中,新生兒的周產期窒息為足月新生兒死亡常見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子癲前症、子宮內生長遲滯、臍帶繞頸或胎盤早期剝離都是新生兒周產期窒息的高危險群。

新生兒器官缺氧 恐造成永久的傷害

所謂的周產期窒息指的是在分娩期間,胎兒和母體之間氧氣交換不足或血流受阻,造成胎兒器官缺氧的變化,其中腦部因缺氧或缺血所造成的傷害,可能產生永久的神經學後遺症,稱之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

奇美醫院表示,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發生率占活產中的千分之一到二,死亡率占10~20%,而存活者中產生神經學上的後遺症可能占20~45%,包括癲癇、肢體功能障礙甚至腦性麻痺,視覺或聽力障礙或是智能受損。

傳統治療恐致終身臥床、腦性麻痺

在過去的治療中,主要是以支持性療法來維持嬰兒的呼吸道和血液灌流,矯正體內代謝酸堆積並控制抽搐和腦部水腫的情形,然而,有多數嚴重窒息的病嬰,雖然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卻難逃變成終生臥床和腦性麻痺的困擾。

對此,透過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低溫療法能夠降低腦部的代謝率,減少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自由基和炎性物質的產生,從而阻斷細胞死亡和凋零的一連串連鎖反應,且根據臨床實驗結果表示,低溫療法對於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的新生兒有降低死亡率並改善神經學後遺症的嚴重程度,尤其在中度腦病變的新生兒上,效果更為顯著,幫助病患改善原本預後的困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