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藥品別亂磨成粉 當心污染

兒童藥品別亂磨成粉 當心污染

2014/6/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兒童用藥不是大人縮小版,因為孩童身體許多構造皆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在藥物治療的考量須更謹慎小心。通常兒童藥物劑量須根據體重和年齡當作開方評估基礎,並按照不同疾病選擇最適當的藥品。藥師提供兒童用藥安全3藥訣:藥量不多也不少、好吞服免吃苦、藥袋核對最重要。

兒童專用製劑 易餵食更安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藥師李美珊也說,不少小兒科門診或診所習慣提供藥物磨粉,方便病童服用,不過藥物磨粉可能有污染風險,且還會改變藥品原有狀態,難以目視辨別是否摻入其他藥物。

李美珊指出,過去由於缺乏兒童親善的藥物設計,導致用藥問題叢生,對家長而言,餵小朋友吃藥跟打仗沒兩樣,目前致力推廣使用兒童專用製劑。所謂兒童專用製劑指的就是糖漿劑、咀嚼錠、水劑與粉劑等的藥物設計。有別於磨粉可能造成藥品不安定等諸多疑慮,專用藥品除了容易掌握藥量,餵食方便,也一改磨粉的不安全與苦味,增加小朋友接受度,並能提高兒童用藥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