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倆愛打架鬧事 竟是過動症惹的禍

兄弟倆愛打架鬧事 竟是過動症惹的禍

2014/6/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目前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大仁哥與小仁弟兩兄弟,從小開始不但不能好好坐下來寫功課,更四處找人對罵、打架,要不就賴在地上,任憑說好說歹就是不甩老師,甚至讓阿嬤接到通知,到學校向老師、家長與小朋友道歉。

阿嬤表示孩子從小就是她在帶,倆兄弟自小就愛打打鬧鬧,怎麼說也說不聽,直到哥哥國小3年級,才在老師的建議下,到馬偕醫院經醫師評估,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就是俗稱的過動兒,就連弟弟經過檢查後也是。

無法控制自己情緒 使得他們缺乏自信

陽光天使職能治療兒童發展關懷聯盟呂忠益表示,過動兒通常在視覺及聽覺的專注力不夠,書寫能力也跟不上實際年齡的進度,再加上情緒控制力不足以及不知如何跟他人互動,常常與同學玩一玩便莫名其妙的打了起來,因此,容易造成自我認知不足及缺乏自信心,一個人才往往就如此被淹沒,就像是大仁哥第一次來上課時,氣嘟嘟的大聲吼著很多同學都討厭我,沈默一陣後大哭說我不要被討厭。

治療過動症吃藥並非唯一選擇 找出問題最重要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一般人都誤以為這類的小朋友需要吃藥,其實藥物只是治療的選項之一,家長必須了解這絕非是孩子頑劣或自己管教失當,要知道這些孩子的問題是長期的,因此,為了他們健康的成長著想,找出他們被需要被協助的地方,並給予他們特別的醫療幫助。

雖然,一時的症狀改善,並不能保證日後的進步,但還是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指導,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就像是大仁哥,他透過類似123不能動的剎車遊戲,學會了控制暴衝、情緒引導練習表達喜怒哀樂,還有跟著治療師的口令做動作,來訓練忍耐及人際互動等,讓他們現在已經可以坐下來好好寫完功課了。

幫助孩童解決困擾 打造一個友善環境

呂忠益表示,若發現孩童有異時,鼓勵家長評估自己的小孩,也跨局處安排國小老師在職訓練及社區民眾講座,結合父母、學校、社區、醫療共同建構一個友善的環境來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因此,提醒各位民眾,若是家中有過動症的孩童時,應好好的幫助他們找出問題、解決它,如此一來,才能使他們擁有一個正常的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