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少!妙齡女唾液腺結石頸部腫如雞蛋

水喝太少!妙齡女唾液腺結石頸部腫如雞蛋

2014/4/30(2022/3/15 18:42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肉吃太多、喝水喝太少、壓力過大,你也是酸性體質一族嗎?當心唾液腺結石堵住口水!台北就有一名二十歲陳姓女子,近日來左頸部出現宛如雞蛋大的腫塊,且吃飯時更是痛苦,就醫後經檢查醫師發現是唾液腺結石,但因傳統手術可能會造成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所幸轉院至馬偕醫院後,經唾液腺內視鏡微創手術,才讓她脖子腫腫卡卡的問題消失!

水喝太少 唾液腺結石主因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指出,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為臨床上常見的疾病,患者將會出現頸部兩側或兩頰出現反覆腫脹,尤其是進食後半小時至兩小時後,腫脹的症狀會更加明顯,而這名女子,研判是平日喝水喝太少,導致礦物質過度沉澱,才產生唾液腺結石。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解釋,唾液腺可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1500c.c.的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0.2~0.3公分),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經年累月,便可能造成唾液腺體阻塞。

結石過大 久拖恐化膿感染

女子檢查後結石的大小,約在0.6公分,結石已屬過大(>0.4公分),蘇晉輝醫師指出,腫痛的時間會愈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因此不得不慎。因此結石過大,則需趕緊進行手術加以切除,但進行傳統手術,患者除了顏面頭頸的傷口及疤痕外,亦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

所幸女子經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以極細徑內視鏡經由自然唾液腺管路的開口進入,診斷及治療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甚至領先國內技術,結合唾液腺內視鏡及以鈥雷射碎石術式,成功取出1公分以上的唾液腺結石,並且施以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才恢復正常唾液腺分泌。

醫師提醒,因目前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類似的患者越來越多,欲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