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不必開大刀 微創手術可搞定

椎間盤突出不必開大刀 微創手術可搞定

2014/3/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名住在苗栗的鄭姓老翁,15年前因從事水泥工工作,需要長時間的彎腰與搬重物,導致腰與兩下肢隨年紀越來越感到酸痛,但是近5年來症狀加劇,走路時候大腿就會感覺麻又痛,最近情形又更嚴重,根本沒辦法久站,隨時都需要坐在椅子上或蹲下,來舒緩腰部與大腿的疼痛。

脊椎手術也可微創 

家人帶至其他醫院進行治療與檢查,但因為醫師說需要用傳統手術,家人擔憂傳統手術切斷腰椎韌帶後腰椎會無力影響日後生活,又害怕老人家動手術成功與否,上網搜尋相關資料,決定到童綜合醫院脊椎微創中心治療。

病患經由童醫院徐少克醫師看診檢查後,確定患者為腰椎間盤突出合併脊椎移位,進行脊椎精準微創融合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並放進人工椎間盤支架將移位部位固定,手術流血量沒有超過200cc;術後恢復良好,住院5天即出院返家休養,一個月後就可以正常行走於農田之間,術後三個月就開始駕駛耕耘機下田做事,之前腰與下肢的疼痛完全消失。

徐少克醫師表示,脊椎精準微創融合手術相較傳統手術來說,因為術中不須干擾神經幹所以對神經幹損傷機會小,減少造成癱瘓機會,所以安全性高;手術時減少破壞正常的組織結構,所以術後不需要穿笨重的鐵衣,較無後遺症;手術時的血流量平均僅300cc上下,對於老人家的心臟負荷小,術後體能狀況變化不大恢復較傳統手術快的很多,大多5天內即可出院,使患者能提早返回工作崗位與恢復正常生活。

老年人腰骨有問題 就應立即就醫

徐少克醫師呼籲,脊椎問題,對於老年人來說是很常見,但很多人對於脊椎手術還是抱持高度危險的觀念,所以常常延遲了治療,讓患者或老人家受到更多的痛苦。但現在脊椎微創手術能夠安全且精準地解決問題,不僅適用一般人,對於年紀大的病人更不是禁忌。呼籲民眾若出現背、腰、腿等相關脊椎疼痛問題時,應儘速就醫檢查,可選擇經由微創方式進行手術,讓身體早日恢復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