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達文西手術 直腸癌患者能保肛正常排便

肛門達文西手術 直腸癌患者能保肛正常排便

2014/3/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飲食偏向高油高脂食物,炭烤、油炸樣樣不忌口,吃到飽餐廳間間林立,導致我國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數居高不下,新增病例為全癌症裡排行第一,病患在治療過程中,不僅需接受各種放療與化療的副作用,更可能失去了自主排便的能力,使往後癌症若好了,但日常生活功能卻很可能大受影響。

傳統手術 直腸癌患者恐要一天跑廁所20次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魏柏立醫師指出, 傳統直腸腫瘤的手術大都必須放置人工肛門,最近幾年來,新式手術可以保留患者肛門,但部分直腸遭切除後,容積減少,只要存有一些些糞便,就必須排便。因此,不少直腸惡性腫瘤的病患接受直腸切除手術後,一天得上廁所一二十次,每個小時都得至洗手間報到,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苦不堪言。

所以,治療大腸直腸癌,消滅癌細胞為首要目標,也要維持病患的日常正常生活機能,魏柏立醫師強調,除了「保肛」之外,仍須想辦法「保腸」,維持直腸存放糞便的容量,才能徹底解決排便頻率激增所帶來的困擾及不便。

他解釋,如果從人體天然通道肛門進入,就能沒有任何傷口,免除腹部傷口所帶來的術後疼痛,在過去的傳統手術,無論經由剖腹或腹腔鏡切除部份直腸,直腸癌患者都將面臨腹部傷口疼痛,術後恢復期較長等問題,術後排便習性也會因此改變。相較之下,「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擁有縮短住院天數、排便正常等優點,成為直腸癌患者新選擇。

此外,「經肛門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還可運用於早期且細胞分化良好的直腸癌或對於術前放射治療反應良好的直腸癌,然腫瘤大小最好是小於三公分,且位於中低位直腸,治療效果最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