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平均肥2公斤 4原則身材不走樣

過年平均肥2公斤 4原則身材不走樣

2014/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菜豐盛又美味、餐餐美食佳餚,民眾難免大吃大喝,一個年假下來恐變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2年「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發現,約4成5民眾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平均胖1.7公斤左右。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4個飲食小撇步,讓你過年期間聰明吃,身材不走樣。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表示,在過年闔家團圓與探訪親友的歡樂氣氛下,很難抵抗佳餚誘惑,容易因而增加體重。對此,張斯蘭營養師建議市民在準備年菜時,可掌握以下4原則,減少發胖的機率:

1)清蒸水煮最健康/多採用蒸、煮、少油的烹調方式,減少油炸物。

2)天然食材最美味/多吃蔬果和高纖的天然食材,減少醃製品和加工品(香腸、臘肉)等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此外,可改選低脂類的食材,如去皮魚肉、雞肉或豆製品(豆腐)來取代。

年節期間的團圓火鍋,建議以蔬菜為湯底,若是外購的佛跳牆、火鍋等年菜,可自行增加蔬菜量。

3)無糖飲料最好、零食餅乾少碰/瓜子、開心果、糕點等高油脂、高熱量的點心建議少吃,可選擇無糖飲品,如白開水、茶或低糖點心取代。

4)把酒言歡宜適量/過量飲酒易傷身,且增加肝臟負擔,同時酒精熱量也高,喝多易胖,建議適量就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