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防腐劑超標 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

年貨防腐劑超標 醃漬蔬菜不合格率最高

2014/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都開始準備年貨,桃園縣衛生局也針對年節商品進行抽驗,本次共抽驗年糕、臘肉、醃漬蔬菜、金針、糖果、瓜子等104件年節食品,結果以醃漬蔬菜類別不合格率42.9%最高。

衛生局指出,不合格產品中,1件高山雲筍、2件菜脯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1件大農酸菜同時檢出超標的漂白劑與防腐劑;1件杏仁片,2件蝦米、2件金針、1件筍干、1件酸菜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1件白金棗檢出甜精超標,共計12件不合格,,不合格產品已要求下架並追查來源。 

過量防腐劑  恐使腸胃道不適

衛生局表示,二氧化硫用於食品可作為漂白、防腐及加工保存,可隨尿液排出體外,但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嘔吐,部分民眾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如氣喘、呼吸困難等現象發生,特別是哮喘患者。苯甲酸食用過量則會使腸胃功能衰退,甜精甜度為糖的30至50倍,常作為飲料、酸梅、蜜餞及瓜子等食品的甜味劑,若食用過量除容易引起口乾、腸胃道不適、噁心及嘔吐外,長期食用更可能致癌。 

衛生局也叮嚀民眾,購買年節食品時,選購包裝完整且有廠商名稱、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標示者較安全,因為有標示的產品能提供民眾選購的完整資訊,也不要挑選色澤太過鮮豔的產品,以避免吃下過量的添加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