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路跑玩好爽?彩色、紅酒路跑恐要命

特色路跑玩好爽?彩色、紅酒路跑恐要命

201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來,無論國內外都掀起了特色路跑運動,從彩色路跑,到殭屍路跑,甚至還有紅酒路跑都紛紛出爐,雖這些路跑,讓許多民眾玩得不亦樂乎,但有些特色路跑當中,是否真的跑了就能得到健康?又或者反而傷害了健康呢?對此,消基會指出,彩色路跑或是紅酒路跑,其實都可能會損害消費者的健康,尤其是後者的紅酒路跑,主打邊跑邊喝紅酒,簡直是要命!

穿好運動服裝,起個大早摩拳擦掌,準備在空曠的大馬路上,盡情奔跑,這是許多熱血青年最愛的路跑活動,但一個接著一個的特色路跑,卻可能處處都是損害健康的危機,消基會醫療糾紛委員會趙凱醫師,就提出兩大特色路跑危機,要民眾好好睜大眼睛看清楚:

1)彩色路跑的彩色玉米粉,真的很安全?
彩色路跑最為過穩的就是,有五顏六色的粉末,撒向路跑者所穿上的純白衣服,讓衣服能染上各種不同的顏色,但如果有氣喘或是阻塞性肺病的參加者,吸入了粉狀的玉米粉,可能當場就會引發氣喘!尤其是在路跑過程中需要呼吸大量的氧氣,讓顆粒狀的粉末停留在參加者的支氣管內,也會造成參加者的不適而無法進行運動!

2)紅酒路跑,喝紅酒邊跑,能促進血液循環?
趙凱醫師解釋,人體接觸酒精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而運動也會讓交感神經興奮,交互影響下,造成心肺運作比一般正常跑步運動更加速,心跳和血壓都會升得更高,如果有先天或後天的高血壓,抑或是心肺功能不佳,可能會造成中風、血管栓塞等急性疾病,非常危險。

同時酒精也會讓運動神經、感覺神經變得遲鈍,而在路上跑步需要注意路況、道路起伏,路跑活動人多車多,也需要注意與人車碰撞的意外,另外,一邊喝酒一邊跑步,輕則跌倒,嚴重可能會造成人群擠壓受傷或交通意外事故,如果有其他未知的突發狀況,也會容易反應不及,造成憾事。

消基會也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應該盡到監督管理的責任,主辦單位也要適時提醒消費者要注意的事項,讓消費者能夠健康的跑完全程,同時應該替參加者投保意外險,保障參加者的權益;如果因沒提醒而造成消費者傷害,主辦單位也應該負賠償責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