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鈕扣型電池遭小孩誤吞 器官恐潰爛

家長注意!鈕扣型電池遭小孩誤吞 器官恐潰爛

2013/1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鈕扣型電池,相信是許多民眾家中都有的必需品之一,但可別小看一顆小小的鈕扣型電池,若被家中的孩子誤吞下肚,恐導致嚴重的後果,醫師指出,電池遭吞下後,會緊貼在黏膜上,立刻形成較大電流導電放電狀態,容易過熱而導致電池內鹼性材料以液體狀態流出,身體內部器官組織被電池鹼性成分分解,組織將被破壞,因此家長若發現孩子誤吞鈕扣型電池,應該要立即送醫切勿拖延!

美國每年萬餘件 孩子誤吞電池

根據統計,3年間,全美發生4萬起13歲以下孩童誤吞鈕扣型電池的事件,而日本每年約有200件。在台灣,類似的案例也不勝枚舉,林口長庚醫院蒐集近年來誤吞異物而住院的案例共有121件,患者平均年齡為4歲。

吞下電池只要1小時 足讓消化道潰爛

若電池卡在喉嚨深處或食道,數分鐘後會使黏膜開始潰爛,未即時送醫處理,恐怕導致喉嚨或食道穿洞。尤其是電壓較高或容量較大(形狀較大顆)的鈕扣型鋰電池,若不慎吞入,1小時之內就會造成身體組織的破壞,非常危險。

消基會就呼籲,在家中應加強教育孩子,小小電池並非食物,不可以放入嘴中,且隨時檢查家中的遙控器、玩具,甚至卡片等有無容易脫落的小電池;如若家中是嬰幼兒,就應該注意不要讓他們容易拿到手中把玩,增加誤吞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