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慈悲觀:易怒之人必修觀法

樂閱讀/慈悲觀:易怒之人必修觀法

2013/12/23

「慈悲觀」;這是收斂「瞋」、瞋恚,抑制發怒的方法。有時,自己會對某個人感到憤怒不已,氣得不得了。有時會與過去的友人、鄰居,或是自己的母親、父親、兄弟姐妹等發生口角爭議。有時遇到討厭的人,內心也會產生糾葛。這種情況下,若是知道真理的人,便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自己,但沒有學過真理的人,便會直接地將怒火發洩出來。一下子就火冒三丈,於是,相互攻擊,不斷升溫,轉變到拼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地步。此時,就必須進行這個慈悲觀。

這是易怒之人必修的觀法;無論是你喜歡的人、討厭的人,還是除此之外的人,對這些人要平等以待、平等視之。「每個人皆是佛子,雖然自己的喜好各不相同,但每一個人、每個靈魂皆是佛所關愛的。」首先必須要回到起點,試著對每個人平等以待。

並且,一視同仁地對所有的人「拔苦與樂」,也就是拔除痛苦、施予喜樂,這樣的「觀」之心非常重要。要做到這一步雖然很難,但至少和直接發出怒火的狀態相比,光是能夠這麼想,就可從負面思想轉變為正面思想。當如此的中和作用發揮出來時,內心就會平和下來。

比如,今天在公司裡和上司或同事大吵一架,回到家後,仍然忿忿不平,心想:「那個討厭的傢伙最好去死!竟然跟我講那麼惡毒的話!」這個時候,即應該進行「慈悲觀」,並這樣思索:「自己不也是在用個人的喜好來看待對方嗎?應該更公平地看待他人才行。自己喜歡的某某人,從第三者來看,也有可能會令某人感到厭惡。對自己來說,或許和這個人很合得來,但其實也有討厭此人的人。喜歡與厭惡,可真的是相對的情緒啊!所以不能完全憑自己的主觀來論斷!讓自己感到很生氣的人,也一定有其優點。沒有發現此人優點的自己,一定有著什麼不對的地方!」

就像這樣,要興起平等看待他人之心,面對他人時要考慮:「那人心中一定有什麼苦楚。雖然此人對我做了那般惡劣的事,或者是說了什麼話,但他心中一定有著煩惱。那煩惱到底是什麼?怎麼要才能緩解其煩惱,使其輕鬆一點呢?」繼而,再進一步地想:「自己能否做一些讓其高興的事呢?至今盡是想要責怪對方,但難道不能說一些體諒的話嗎?我能做一些什麼善意的行為呢?」當試著平等看待對方時,並且思索「自己能不能做一些解除此人痛苦,使其感到喜樂的事情呢?」就在這麼想的過程中,怒氣自然就會消失;這就是五停心觀第二項「慈悲觀」的觀法。

(本文作者/大川隆法)
(摘自/沉默的佛陀與釋迦的本心/九韵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