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苦情美少女擺脫十年戽斗困擾

牙齒矯正,苦情美少女擺脫十年戽斗困擾

2006/1/1

台中縣一名李姓少女從小就因為牙床發育嚴重偏差,造成口腔內除了最左後方和最右後方的四顆大臼齒有接觸咬合外,其他竟然沒有一顆牙齒能上下接觸咬合;尤其是牙齒中負責切斷食物最重要的上下大門牙嚴重開咬,差距還高達將近一公分,以致於進食的時候無法完全咀嚼食物,長期下來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等症狀。花費一年半的時間矯正治療,終於在近日成功打造李姓少女一口整齊漂亮、而且能正確咬合的好牙齒!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 - 李慈心 醫師表示,大部分這類型的個案都會直接尋求整型外科手術治療,雖然效果快速卻不見得能解決牙齒準確咬合的問題,所以為李同學設計的療程是先採用固定式牙套,加上迷你骨釘減少門牙開咬,經過長達一年多的矯正,牙齒排列整齊也大幅地縮短上下排門牙的開咬間隙後才進行正顎手術,這樣不僅術式較簡單安全性高、術後穩定性也高,能確保牙齒正確排列、咬合準確,還可以改善臉型、發音、呼吸、食物咀嚼等能力。

經過完整的矯正療程,現在的李同學不僅講話口齒清晰,整個臉型也從憨厚的長臉戽斗妹,搖身一變清新甜美的鄰家女孩。同學們都驚呼她變漂亮了,還質疑她是不是去哪裡做了美容整型手術;但對她自己來說,最開心的還是可以大口開心地享受自己想吃的美食。她說:能聽見食物被清脆咬斷的聲音,真過癮!

李慈心 醫師建議口腔齒列不整或上、下顎骨位置不正等問題,應該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雖然口腔正顎手術整型必須等到成年才能進行,但若能早期進行部份矯正治療,就能有效先改善病人的不適症狀,即使未來還是需要進行口腔手術,也會降低手術的風險和複雜度。醫師呼籲,牙齒的發育不僅關係到外型是否美觀,還連帶影響學習、生理消化吸收、人格、自信心等多樣層面,千萬不可輕忽。民眾應該從小就關心孩子的口腔發育,讓孩子的成長有個美好的開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