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6分1人罹癌 正規治療給一線生機

每6分1人罹癌 正規治療給一線生機

2013/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台灣平均每不到6分鐘(5分48秒)就有1人罹患癌症,但其實癌症並不可怕,醫療的進步已可讓病友的存活期間延長且治療的副作用少。但台灣腫瘤護理學會監事蔡麗雲卻從多年來接觸病患中發現,被診斷為癌症的那一刻開始,身邊會出現許多熱心的親友,提供病友及家屬許多偏方或他人經驗,而初次罹癌者常因認知不足,誤信了這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延誤病情。

蔡麗雲指出,臨床照護上病友最常見五大錯誤觀念為「一聽到中晚期就覺得沒救了」、「用輔助方式或偏方取代正規治療」、「認為別人有效的治療方式也對自己有效」、「擔心不是死於癌症,而是死於化療」、「被副作用嚇到,或遇到復發就中斷治療」。

錯誤觀念延誤就醫 積極治療有痊癒可能

醫療日新月異、抗癌治療選擇多元,已經讓許多即使是中晚期的病患,仍能透過正規治療、讓癌症慢性病化;癌症是一種持續且逐漸惡化的疾病,若用輔助方法或偏方取代正規治療並不適宜;同一種癌症,也會因病人、病情、基因的差異化,對治療的反應不同,應採取個人化的專業治療。

此外,治療過程的副作用,如藥物、化療等,都可透過醫師評估、做適當的方針調整,癌症治療已經可以針對每位病友的特質,量身訂做效果最大、傷害最小的治療。

很多病友誤以為癌症一定沒救,或是治療過程會很痛苦,在猶豫不決的同時,就已經錯過治療的黃金期間,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負面心態加上錯誤觀念導致病情惡化。

知名主持人林青蓉也化身關懷大使,並以病友家屬現身說法,表示深刻體會到疾病不可怕,鼓勵病友可多利用資源、學著與醫療團隊討論病情、親友則從旁協助,幫他們逐漸調整生病前後的落差,與疾病共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