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睡太多或睡太少 多是疾病引起?

樂閱讀/睡太多或睡太少 多是疾病引起?

2013/11/4

2002年美國一本非常具有權威性的雜誌《一般精神科彙刊》(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曾針對數百萬美國人進行一項有關睡眠時數與死亡危險性的關係研究,發現不管是男性或女性,當睡眠時間過短(每天少於三小時)或太長(每天超過九小時),死亡率都會相對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死亡率的增高,不盡然是因為睡眠時數過多或過少所造成的。睡得太少,通常是因為身體疾病的關係,例如阻塞性肺病或氣喘症患者,晚上常常會咳嗽到無法入睡。癌症或其他疾病引起的身體疼痛,也會嚴重影響睡眠。在這種情況下,其死亡率偏高往往起因於疾病,而不是失眠本身。

至於睡得太多的人,可能因為體力比較虛弱,或是藉由睡眠恢復體力的效能變差了,所以需要比較長的睡眠時間來補足元氣。其死亡率也常跟身體狀況不佳有關,而不是因為睡得太多。所以,不管男性女性,不用太在意睡眠時間的長短,只要注意身體的其他健康問題是否影響了睡眠品質,若是,就需要先行治根,等到身體疾病治療好,睡眠品質自然跟著改善。

(本文作者/陳錫中)
(摘自/夜夜好眠/心靈工坊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