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誤認濕疹 延誤治療

菜花誤認濕疹 延誤治療

2013/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直腸外科醫師發現,最近半年來肛門罹患菜花的患者增加2成,以年輕大學生或上班族為主,但超過3成民眾分不清楚濕疹和菜花的差別,將菜花誤當濕疹治療,延誤病情恐造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嚴重破壞生活品質。

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臨床上經常看到患者將菜花誤當濕疹治療,以為擦擦藥膏就沒事,結果可能造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影響生活品質。

徐弘醫師進一步說明,簡單區別菜花和濕疹的差異處,即濕疹會造成皮膚或患部搔癢,範圍是局部的,不會擴大、也不會傳染;而菜花則是不知不覺中長出粉紅色、肉色或烏灰色的小丘疹、絲狀樣、突瘤樣、雞冠樣、蕈樣或菜花樣物。且菜花病毒潛伏期平均約3個月,若性行為後皮膚出現隆起等異狀,建議應該立即就醫。

感染菜花病毒 不一定會出現菜花

徐弘醫師指出,尖銳濕疣(俗稱菜花)是一種突起的疣狀物,生殖器菜花的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HPV),HPV型別有40種以上,感染者以HPV第6型和第11型(佔90%以上)為主。

過去研究曾追蹤感染HPV第6型和第11型的婦女,發現2年內只有60%的人出現菜花症狀,因此若身上未出現相關症狀,不代表患者沒有菜花病毒,菜花是能以無症狀形式表現的。

醫師提醒,由於女性生殖器較陰暗潮濕,且是黏膜組織,容易在性接觸時受傷,讓人類乳突病毒入侵,因此一定要注意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