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也有熱療法 延肝癌破裂者存活期

西醫也有熱療法 延肝癌破裂者存活期

2013/10/30(2022/3/15 18:54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肝癌腫瘤破裂後癌細胞的腹腔擴散(腹膜轉移),往往讓醫師束手無策,因此如何延長病患存活期,成為重要課題,萬芳醫院將「腹腔溫熱化學療法」應用在控制肝腫瘤破裂的病人,目前個案存活最長者已超過5年,病患有了一線生機、獲得治癒存活的機會,可重新面對未來的人生。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茂志醫師表示,「腹腔溫熱化學療法」必須在手術中施行,在切除癌腫瘤後,於腹腔內灌注攝氏約42-43度、加上化學治療藥物的熱水,使其均勻分布在腹腔內1-2個小時,原理是利用癌細胞對高溫的不耐性,以及高溫下可加強化學治療藥物的效果,用以來有效殺死殘餘散落的癌細胞,避免復發,大大提升患者存活率。

謝茂志醫師進一步說明,當肝癌腫瘤細胞破裂時,癌細胞會掉落至腹腔內所有器官的表面繼續存活生長,稱之為「肝的腹膜播種式轉移」,此時就算摘除腫瘤細胞,仍無法處理破裂掉落後的癌細胞,為了有效根治,透過溫熱化學療法可減少癌症轉移復發的機率。

萬芳醫院癌症醫學中心副主任暨血液腫瘤科賴基銘主任也表示,腫瘤切除後,因曾發生過腫瘤破裂,可能會有肉眼不可見的癌細胞散落在腹腔內,透過溫熱化學療法可將之清除;為了讓更多病人擁有長時間的存活期,未來院方也會成立腫瘤熱療中心,嘉惠更多病人,且此新觀念也亟需透過推廣,讓醫病間的治療成效能提升。

肝腫瘤破裂後若發生轉移 以往無計可施 新法帶來一線生機

據統計資料指出,肝癌可以開刀切除者只有2成,且肝腫瘤破裂的發生率為3-15%,破裂後急性期的死亡機率是25-75%;一般肝腫瘤破裂的處理原則,若發生休克、大出血,會先穩定生命現象,然後止血,立即施以血管栓塞或緊急手術,等情況穩定後再評估是否擇期開刀切除腫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