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定期健康檢查 保有最重要的財富

樂閱讀/定期健康檢查 保有最重要的財富

2013/10/28

縱然是老生常談,但身體的確是人生的最重要指標。定期做健康檢查,擁有身體健康,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千萬不要逃避健康檢查
我待的公司都很大,公司的福利都不錯,每一年都有健康檢查的福利,但並不是每一位朋友都能享受如此好的福利,若是自己當老闆的朋友呢?小公司的同仁呢?健康檢查項目不足的呢?

身體健康,是家人與自己最大的財富,請大家一定要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開始上班時,對健康檢查很排斥,原因是因為我在第二家公司工作時,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健康檢查的數據,某個項目出現異常與紅字,就被女同事拿出來當笑柄。這件事一直讓我很不舒服,所以,檢查報告是需要密封的。

外商工作滿一年時,當時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陣仗之大,讓我著實嚇了一大跳。我身體一向不錯,如果有不舒服,也只會是一些小毛病而已,起初我並不以為健康檢查能發現什麼大問題,直到三十三歲那一年我才發現不然。

骨質疏鬆?哪可能?危言聳聽吧?後來聽了醫生的解釋與說明才知道我的狀況比想像嚴重;醫生特別囑咐我,一定要特別留意。我第一次察覺,我的身體已經脫離「少年家」時期,正式進入「中壯年」時期。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不相信,我怎麼可能會骨質疏鬆?後來察覺我的飲食習慣後才發現,我的確可能是潛在危險群。

後來,我發現我有高血壓,才不得不正視身體健康已經亮紅燈的事實。記得發現的那一天健康檢查,一大早空腹匆忙跑下樓,看能不能搶到一個好一點的順序,檢查完畢後趕快去拜訪客戶。第一次,量到168/117,護士看了我一眼,又再度端詳我的資料,確定我是年輕人;過了五分鐘之後再量一遍,才判定我可能真的是高血壓的潛在族群。

不是老人才會高血壓嗎?我才三十五歲,怎麼也會血壓高呢?我真的不敢相信。過幾天,我去爸爸那裡再量一遍,又去診所、醫院再三確認,數據不斷的說明我的血壓真的偏高。或許是業績壓力大,又有抽菸、飲食習慣不良、睡眠與作息不正常……等問題,這些都有可能是高血壓的病因。於是,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戒菸讓我更幸福
小彭是我的同學,在學校時不算熟,屬於見面三分情的交情。幾年前我們參加過一次同學會後,大家見面聊天的機會又更少了,沒想到再次見到他,是在告別式會場。跟他老婆聊過後才知,他調去大陸的這段時間,公司辦的健康檢查他幾乎都沒回來參加,更不可能會在大陸做健康檢查。去年九月,小彭連續三個月拉肚子,老婆建議他去檢查身體,他只說應該是腸胃不適;沒想到事態嚴重,回台做徹底的檢查才發現,已經肝癌末期了。我看到他的一雙兒女,心中有萬般不捨,但事情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只能感嘆,小彭為何不早一點去檢查呢?

我得知我的血壓偏高後,家人、朋友也都提醒我母親的狀況,都說上一代若有類似疾病,我恐怕也要特別注意,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戒菸。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抽了二十年菸以後才戒菸成功,除了健康檢查的結果不佳以外,真正的原因是,我有段時間的菸癮大到連我自己都很討厭。

二○○七年的四月,在一次睡夢中,夢到我在上課時突然昏倒,學生緊急把我送到醫院急救,醫生幫我照了肺部X光後大聲說:「病人的肺部都是黑的!」我夢到這一段時突然嚇醒,凌晨四點多起來以後,就無法入睡。當天在中和上課,我也不知哪根筋不對,就跟學生說我想戒菸,當場把包包裡的菸拿出來,做勢揉碎後丟在地上,也跟我當天的助理說:「今天你要是看到我抽菸,我自己處罰一千塊,這是我宣布戒菸的日子。」學生一陣大笑。

就在未來的三個月內,我例行戒菸計畫,遠離抽菸的朋友,請我的老婆、小孩,以及助理同事提醒我,再加上我非常強烈的戒菸念頭,我終於戒菸成功。「戒煙」這個念頭,我當時的念頭非常強烈,強烈到我只要看到血壓計,就非常想讓它出現110/70這種漂亮數字,最後透過規律的游泳運動、生活作息的嚴格控管、醫生與藥物雙管齊下,我成功的戒菸了六年。現在的我,一根菸都不抽了,很愉快,也很幸福。

我知道我有講課天賦,口才也好,可以造福很多的人;但前提是,我需要有健康的身體。我是,你也一樣。讓我們彼此提醒,要完成人生願望的前提是:得擁有健康的身體。

人生不遺憾清單/每年都要做身體健康檢查。無論你幾歲,建議你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你的健康,將是家人與自己最大的財富。

(本文作者/謝文憲)
(摘自/人生最重要的小事/春版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