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壓力創傷會影響孩子的認知活動與情緒

樂閱讀/壓力創傷會影響孩子的認知活動與情緒

2013/9/24

無法控制衝動、容易因為負面情緒而分心的小孩,在學校中也就更難把字母學好。事實上,一份針對幼稚園老師的調查顯示,老師們面臨的最大問題,不是那些看不懂字母、不認識數字的小孩,而是不知道如何控制脾氣,或是吵架打鬧後無法安靜下來的孩子。

一項全國調查的結果也顯示,46% 的幼稚園老師說,他們班上一半以上的孩子有不聽話的問題。1960 年代中期,美國政府的「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為了增進低收入家庭兒童的認知、社交技能,推出了「啟蒙計畫」(Head Start),但不久前一項針對參加「啟蒙計畫」的老師所進行的調查顯示,老師們發現,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學生出現與自我控制相關的嚴重負面行為,例如用腳踢同學、威脅同學,這種情形每週至少發生一次。

壓力施加給前額葉皮質的影響中,有一種可以歸類為情緒或心理的影響:焦慮、各種形式的憂鬱。我認識孟妮莎以後,連續好幾月都和她保持聯繫。在這一段期間裡我看到她出現大量的情緒問題徵狀。其中一個一直困擾她的問題是自我懷疑,例如擔心體重、能不能養好小孩、前途茫茫等。例如有一晚她為了排遣孤單,一時昏了頭,於是邀請前任男友到她家,那男人本來就有問題,最後侵犯了她。她的情緒問題就像潮水來襲一樣,似乎隨時都會讓她沒頂,她也不斷的掙扎著應付。她有一天告訴我,「有時候壓力實在大到受不了,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對孟妮莎來說,前額葉皮質的壓力超過了負載能力,造成的結果是她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但對很多青少年來說,壓力帶來的主要影響,則是控制思考的能力受到損害,這與位於前額葉皮質一組稱為「管控功能」(executive functions)的特定認知能力有關。在經濟狀況富裕的學區裡,「管控功能」已經成為最新的熱門教育名詞,孩子們常被帶去診斷、評估管控功能的狀況。但對於研究低收入兒童的科學家來說,「管控功能」之所以成為一門新的、有吸引力的學術領域,有另一個原因:「管控功能」似乎是個非常有效的工具,可以縮小貧窮與中產階級兒童的成就差距。

(本文作者/保羅.塔夫)
(摘自/孩子如何成功?/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