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食物若沒吃對 頭腦會變糟

樂閱讀/食物若沒吃對 頭腦會變糟

2013/8/28

一個週日的早晨,近中午時,由於忘了買東西,只好到附近不曾去過的超商。一名沒化粧、狀似睏倦的女孩,站在我旁邊,她把買的三樣東西放在櫃台上。等我付了錢後,女孩說:「請把章魚燒加熱。」

她買了章魚燒、口香糖、罐裝橘子汁。我想毫無疑問地,這是她的早午餐。日前,電視節目中一名女性主持人,提到一名年輕婦女所諮詢的問題。年輕婦女想知道她從娘家帶回的整顆高麗菜,該怎麼料理才吃得完。女主持人雖然提供了建議,但是,我認為回答得不夠充分。

這麼說,對教師們與父母親們很抱歉,但是,我覺得戰後的日本教育,真的很糟糕。教育,不僅只在學校與補習班實施。如果年輕人淨吃現成的章魚燒、橘子汁和口香糖,腦部勢必提前退化。把孩子託付給學校營養午餐的母親,竟然沒告訴女兒,高麗菜的菜心能煮湯。相信這名母親自己也不做菜吧。

戰前,我就已在學校吃中飯了。校內有很多外國學生,只要繳了錢,就能在學校吃中餐。因為這樣,我們學到嚴格的餐桌禮儀。用餐時,僅能用英語交談,而且菜單全出自外國修女親手設計。通常是湯與肉或魚,再加兩種蔬菜,還有甜點。一週約兩次用牛骨高湯加入多餘的蔬菜熬煮,這種湯可說是用來解決剩餘蔬菜。還有,把吃剩的米飯或肉做成像是可樂餅般的食物,我們運用基督教式的名稱,將之稱為「復活料理」。

直到現在,我最擅長的特技是只要瞄一眼冰箱,就靈感泉湧,能很快地利用剩菜做料理。由於食品的種類繁多,吃起來很健康。只要由我負責管理,冰箱內的食物就會十分精簡,可以一眼望盡。

當我看到那名把章魚燒與罐裝橘子汁當作正餐的女孩;還有那位用不完一顆高麗菜的主婦,以及徘徊在熟食賣場的女性們,就感到日本的未來並不光明。加工的食品總會攙雜添加物,而且十分不新鮮。我花費很長的時間,理解世界貧困的實際狀態;理解壞食物會影響人的頭腦。這真的是既單純又冷酷的事實。

(本文作者/曾野綾子)
(摘自/人生的收穫/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