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用「香氣」打造美好早晨

樂閱讀/用「香氣」打造美好早晨

2013/8/21

參訪寺院的時候,不知從何處暗暗飄來的線香香氣,總是會讓人感覺心靈澄澈。對吧?在森林或高原等空氣清新的地方大口深呼吸,樹木的香氣會竄進鼻腔,單單這樣,就讓人感覺自己的身體被淨化了。

「香氣」,就是可以如此大大地影響人的心情。為了能夠清爽地醒來,請讓我們活用香氣的效果,讓它發揮最大的作用。最近,芳香療法相當流行,市面上販售著各種香味的精油,而最適用於清晨讓人清醒的,是柑橘類的香氣。

我所愛用的「帕夏!(pasha!)」,是運用葡萄柚天然香料製作而成的芳香香水。睡前將此香水置於枕邊,早上醒來之後,朝天花板「咻!咻!」噴個兩到三次。向天花板噴出的香氣,不久會慢慢落下,溫和地刺激我的鼻腔。「噴個芳香香水!」單單只是這麼一件小事,卻會讓人在一早起身之後的動作,變得積極許多。

當然你也不必限定於這項製品,將葡萄柚精油以水稀釋到聞起來有淡淡香氣,裝在噴霧式的噴瓶中使用也很好。「精油不都是要加溫使用嗎?」許多人都以為是這樣,其實不需要過於拘泥。早上的時間不夠充分,要準備精油瓶相當麻煩,而且有些人對於以蠟燭來運用精油的方式,也感到擔心。用水稀釋,咻!咻!地噴幾下,這樣就很足夠了。

這樣的香氣效果,實際上也被使用於各種領域。例如,日本職業足球聯盟(J.League)的選手們也在使用。一份報告指出,在柑橘類香氣中,尤其是葡萄柚的香氣,具有讓自己回憶過去最美妙的經驗的效果。

美國的運動心理學者加菲爾德博士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最棒的自己」,遇上這個自己的時候,就能有最佳表現。這稱為「頂尖表現」(peak performance),而最適用於引出「頂尖表現」的香氣,正是葡萄柚的香氣。在電視上觀看足球比賽時,或許你會察覺,選手在踢罰球或任意球之前,會在制服的肩頭上擦擦鼻子。其實他們並不是在擦鼻水或是擦汗。

他們是在制服的肩頭部分噴上葡萄柚的香氣,在影響勝負、緊張到不行的瞬間時刻,聞一下這個香氣,引導出自己的「頂尖表現」。只是稍微聞一下葡萄柚的香氣,就能鬆懈緊張情緒,發揮最佳表現。香氣的效果實在強大啊!請你也在起床後試試,咻!地噴一下葡萄柚的香氣吧!這個小動作將會是個強力的啟動器,讓你一天的開始充滿幹勁。

(本文作者/佐藤傳)
(摘自/招來好運的睡前5分鐘魔法習慣/天下雜誌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