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睡與醒之間

樂閱讀/睡與醒之間

2013/8/20

在特別刺激的一天之後,你可能會想:「我睡不著,怎麼辦?」由於白天的能量仍在腦中迴盪,一顆心好像被扔到四面八方,使你無法成眠。內心處在這種騷動狀態時,禪修可以集中你的心緒,讓它平靜下來,如此你就可以安然入睡了。

人們睡覺時,內心大多處於失控甚至是不安的狀態。睡覺時保持覺察,比心思散漫更好。如果能在床上禪修會非常有益,因為這樣一來,你的整個睡眠活動都可以轉化為佛法的智慧。

事先集中心緒,
能確保自己的睡眠平靜又有益。

在等待入睡之際,你應當仔細檢查心中最突出的印象是什麼。你可能一整天都很清楚自己的行動,但是如果你沒有檢查自己的心就入睡,可能會浪費了你白天創造出來的正向能量。

必須平靜入睡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比起清醒的狀態,夢中狀態的力量更強大、更有效果。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清醒時你可能認為自己心無旁鶩地專注在某件事物上,但因為其他感官仍處於開放狀態,所以它們仍會回應接收到的衝突印象。夢中則不然,那時,五種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都不活躍了。譬如,在夢中看東西時,你用的只有心眼,而非肉眼,在感官造成的散亂不存在的情況下,內心自然能專注,而且產生巨大的能量。因此,夢中生起的貪執對內心造成的影響,遠比白天的散亂心所生起的貪著要強得多,而且會留下更深的習氣。如果你在夢中能夠專注在修行道上的某一面向,當然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清晨醒來時,我們剛剛夢中所見的人與事物、恐怖和愉悅,都去了哪裡呢?它們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了呢?它們是真實的嗎?當然不是!那些夢中人和夢中的經驗都是從自心現起的,它們只有在做夢狀態下才會顯得真實,對隔天早晨的清醒心來說,那只不過是沒有實體的記憶。

當我們睡著時,夢中的一切顯得如此真實,就好像紮紮實實地存在該處,完全是有別於我們的東西。不過,當我們清醒後就會明白,那一切都只是我們的心投射出來的東西。事實上,無論夢中人顯得多麼真實,這些人連一微塵的獨立存在都不可得。他們僅僅是睡夢經驗中的幻覺,根本沒有絲毫客觀的存在。

同樣,我們在清醒時所經驗的一切,包括強烈的自我感,也不是真實的存在。

(本文作者/耶喜喇嘛)
(摘自/巧克力吃完了:實用佛教心理學/法鼓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