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民眾器捐意願高達7成

大愛!民眾器捐意願高達7成

2013/8/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大愛遺留人間!器官捐贈不該只是口頭承諾,若能以行動支持將能幫助更多的人,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簡稱登錄中心)日前所做的調查顯示,高達7成的台灣民眾表示有意願捐贈器官,但實際在健保卡上加註器捐意願者卻不到1%,意願和真實行動間似乎有很大的落差。

夢想與現實的差距 器捐意願者和行動者落差大

登錄中心委託艾普羅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進行兩項調查,其中一項在今年3月20-24日,針對台灣地區20個縣市(不包括金門、連江縣)進行電話訪問,詢問16-65歲的受訪者有關器官捐贈意願的調查,一共取得有效樣本5,004份;另一個調查,於同年3月25-26日實施,特別針對99-101年已經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的受訪者進行訪問,取得有效樣本532份。

器捐不再像以前一樣受到排斥,根據兩項調查結果顯示,有67.3%的國人表示有機會願意器官捐贈、接近7成,對於家人做器捐的支持度也有78.5%,而有意願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的民眾更高達81.9%;可惜的是,國人雖然普遍認同器官捐贈,但目前已簽署同意書的比例僅有8.7%,實際採取行動在健保卡上加註器捐意願者更是少於1%。

器捐未來目標 化想法為行動 

由此結果可看出,對於器官捐贈的相關議題,一般民眾已有基本認識,認為這是一項無私、大愛的善舉,但如何讓民眾化意願為行動卻仍需要努力,因此登錄中心表示,希冀透過這次民調的公布,讓更多人關心和注意器捐觀念,未來將會致力於簽署同意書的推廣,讓更多潛在意願者將愛心化為行動,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