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篩檢大突破 「聞」出膀胱癌

癌症篩檢大突破 「聞」出膀胱癌

2013/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編譯)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如果癌症篩檢能夠變得更加簡單,罹癌民眾便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英國科學家發明一種檢測儀器,能夠嗅聞尿液的味道,辨別受試者是否罹患膀胱癌。

由於英國每年約有1萬人罹患膀胱癌,利物浦大學的Chris Probert教授和西英格蘭大學的Norman Ratcliffe教授共同研發出一種可以「聞」出膀胱癌的儀器,盼能造福英國民眾。

尿液加熱後有特殊氣味 狗也能分辨

其實透過嗅覺分辨癌細胞並不是新發現,過去就有研究發現,膀胱癌患者的尿液經加熱後,會產生帶有特殊氣味的氣體。曾有醫療機構利用狗靈敏的嗅覺,訓練醫療犬分辨尿液中的膀胱癌氣體。

狗的嗅覺固然可靠,但醫療團隊希望能夠提高準確度。Probert教授表示,經98個樣本的測試後,儀器的精準度高達96%。然而,研發團隊也坦言,若要在臨床使用這項測試儀器,必須透過更大數量的樣本檢測,才能確認準確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