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黃斑部病變越老機率越高 我國新研究可望治療

眼睛黃斑部病變越老機率越高 我國新研究可望治療

2013/7/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台灣除了是洗腎王國,也是近視王國嗎?根據統計,台灣近視總人口將近一千萬,接近總人口數的一半,比例高居世界第一,且年齡層逐年下降。大學生近視的比例達九成以上,這個數字高於日本的八成,美國的三成。其中高度近視(六百度)的民眾,占近視人口中兩成,比例也高踞世界第一。高度近視除了容易發生視網膜剝離之外,也容易發生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病變 越老機率越高

而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張義昇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網膜中央部位的退化。視覺上可能出現線條扭曲、物體變大或變小、視力模糊,最終造成視力喪失,通常是兩側性發作眼都會發生。台灣已邁入老年化社會,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盛行率在六十五歲為百分之六,而在八十歲則大增為百分之三十三。

而視網膜退化發生原因雖有不同,但都導致視網膜退化,造成視力喪失。失明不僅影響個人之身體、心理、生活和工作,也造成社會負擔和國家損失。目前對於視網膜退化、感光細胞之喪失,仍無有效的治療的治療方式。

我國透過老鼠視網膜移植實驗 可望創造新療法

但張義昇指出,在他的實驗中,透過新生老鼠的眼睛,分離出視網膜感光細胞的前驅細胞,移植到視網膜退化小鼠的視網膜下空間,一個月後發現,這些移植的前驅細胞會局部移動,進入退化中的視網膜層並存活;向上發展出神經連結,與雙極細胞連接;向下發展出正常感光細胞該有的外節段,與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相連,也就是說,視網膜退化的老鼠,經過移植後視網膜功能得到改善。

而此項研究已在全世界最大的眼科研究會議ARVO發表過兩次,並在今年四月國內眼科醫學會中獲獎,未來可望開創下一個世代視網膜疾病治療的新紀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