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色素吃多有致癌風險 衛署將擬規範

焦糖色素吃多有致癌風險 衛署將擬規範

2013/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添加在醬油、可樂、布丁、罐頭等食品中的焦糖色素,原本是歸納在天然色素,但因近期有實驗指出,焦糖色素中的衍生物「甲基咪唑」,恐會引發致癌危機,因此衛生署未來一到二個月會將焦糖色素改為食品添加物,並針對不同產品訂定添加標準,業者如果超標將受罰。

焦糖色素吃多會致癌?

醬油產品先前驗出含有焦糖色素衍生物「甲基咪唑」,而「甲基咪唑」在大鼠實驗中,確定有致癌風險,雖然對人體不確定是否會致癌,但衛生署不敢掉以輕心。因此,衛生署表示,考慮把焦糖色素從「天然色素」改為「食品添加物」,並針對不同品項訂出不同限量標準,預計1至2個月內公告標準,超標者將依法開罰,產品也須立即下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高怡婷也指出,焦糖色素使用範圍廣泛,從醬油、可樂等飲料、果醬、糖果、布丁、水果派,到美奶滋、塔塔醬、咖啡、糕餅、乳酪、罐頭水果、罐頭水產品與肉類,不一而足,而在正面表列各類食品的焦糖色素限量標準後,不在表上的食物,更不准添加焦糖色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