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銀髮族失眠 從原因根治

避免銀髮族失眠 從原因根治

2013/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阿嬤白天都在打瞌睡,晚上又喊睡不著,這是正常的嗎?睡眠障礙是許多人的煩惱,尤其銀髮族失眠更是老人門診中常見的問題。

失眠不是老化的必然現象!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銀髮族失眠的主要症狀有很難入眠、不易維持睡眠,例如半夜常常醒來,甚至半夜醒來就再也睡不著,太早起來及白天打瞌睡。

衛生局指出,銀髮族失眠原因有可能是生理老化,但也有更多的原因是其他疾病或因素所造成,建議民眾不應視失眠為老化的必然現象而疏忽治療。

衛生局表示,老化所產生的睡眠生理變化會使銀髮族經常入睡困難、熟睡時間變少,但除了老化導致睡眠結構改變外,常見因為身體的疾病(如氣喘、夜間頻尿、慢性疼痛、各式慢性病)或是精神疾病(如憂鬱、焦慮),或某些為治療慢性病所服用的藥物(如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消化性潰瘍用藥)所引起的次發性失眠障礙,也容易影響睡眠。

四項銀髮族失眠原因

想要找到最佳的銀髮族失眠解決方法,必須先找到銀髮族失眠的原因有哪些,醫學研究認為,銀髮族容易失眠的原因主要有四點:

一、精神心理因素的影響,步入老年期以後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退休以後的精神狀態和在工作崗位時不可能一樣,尤其是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常常呈現抑鬱狀態。

二、隨著年齡增長,人的睡眠功能會減弱,銀髮族中有不少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病,身體不適是導致銀髮族睡眠障礙的原因之一。

三、腦部器質疾病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長,腦動脈血管漸漸出現硬化,而且硬化的程度會逐年加重,這是形成高血壓病、腦溢血、腦梗塞、癡呆的病變基礎。出現腦動脈硬化以後,腦部的血流量會相應地減少,從而引起腦代謝失調,繼而出現晚上睡不著等失眠症狀。

四、夜間尿頻的影響,中醫認為,人進入老年以後腎氣就虧虛了,腎氣不足,膀胱氣化無力,夜間小便次數增多,也會影響銀髮族的睡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